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百年党史 励初心使命

陈佳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2日   02 版)

    百年建党路,苦难铸辉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全国上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学党史、励初心”主题活动。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通过参加党史读书报告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八路军老战士讲述红色故事等系列活动,受益匪浅,现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几点感受。

    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体会到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无数先烈无论在什么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并为之牺牲一切。

    长征时期,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湘江一战几乎全部牺牲。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只要还有最后一个人就要同敌人血战到底。就连美国人大卫·哈伯斯塔姆在《最寒冷的冬天》中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及联合国军最敬佩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就是战士们冒着强大火力勇敢冲锋的不怕死的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最终以劣势装备,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头号强敌,这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

    我作为一名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未来的路还很漫长,遇到的困难还很多,我要从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中感悟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发展历程,扎扎实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体会到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

    改革创新,是我们党能够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我家乡的发展就是最好的例证。

    我的家乡在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艾家镇,那里大山环绕,一条大江将其和外界分割开来,曾经交通闭塞,水路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家乡的父老乡亲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靠着地里的微薄收入过着贫苦的生活。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政府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模式,谭艾路修通了,夷陵长江大桥和伍家岗大桥架起来了。人们改变了以往的思维模式,从过去单一靠天吃饭,到现在能够走出去,引进来,在家门口开农家乐,建温室大棚;年轻人外出求学,再将学到的知识文化带回家乡助其发展。现在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由于改革创新,我们改变了旧有的思维习惯,突破了藩篱,才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体会到实事求是的伟大力量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路披荆斩棘,从苦难走向辉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了实事求是。正因为坚持了实事求是,我们才能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国情相结合,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是这样,我们个人亦是如此。

    记得刚上军校时,我总喜欢把目标定得很高,总想在训练中露脸,在人群中脱颖而出。事实却给了我当头一棒。不仅没有取得任何成绩,反而由于一味好高骛远,忽视基础锻炼,在训练中受了伤。后来,我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每天跑操时,腿上多绑两个沙袋,利用点名后的间隙,练习“三个一百”,周末休息时抽时间跑一个五公里。点点滴滴,日积月累,自己的体能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不仅顺利通过了各项考核,还在等级评定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4年的求学生涯,实事求是的精神一直指引着我,让我时刻能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评估,明白自己的优劣长短,找准自身的价值定位,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向标兵看齐,补短板,不断取得进步。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从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夯实了信仰的根基。这将让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牢记使命,突破创新,求真务实,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优良业绩,谱写壮丽的青春乐章。

陈佳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2日 02 版

沉浸式体验让红色记忆更鲜活
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学百年党史 励初心使命
常香玉:戏比天大 忠心报国
容国团:为中华体育拼搏
黑龙江省第八次少代会开幕
甘肃省第八次少代会召开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