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盛世中国 如她所愿”

向警予“回家” 红领巾宣誓接续奋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孔斯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2日   01 版)

    6月1日,湖南省溆浦县卢峰镇警予学校,学生朗诵“时光之镜”宣誓誓词。当日,“飞翔吧,少年”“时光之镜”建党百年沉浸式互动体验溆浦巡展活动在这里举办。中青报·中青报记者 孔斯琪/摄

    6月1日下午,在湖南省溆浦县卢峰镇警予学校师生的齐声呼唤下,屏幕里的“向警予”笑了。老照片里,她转头顾盼,窗外是故乡的潺潺溆水,人流如织。这是“时光之镜”建党百年沉浸式互动体验溆浦巡展活动上的场景。

    一个月前,“时光之镜”带着向警予、陈延年、瞿秋白、邓恩铭、方志敏5位革命先烈,“回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孕育地——上海渔阳里。在那里,这面“镜子”让相距100年的两代年轻人相逢、对话。今天,“时光之镜”来到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向警予的家乡,此后将在5位先烈家乡巡展。

    今天的警予学校就是向警予创立的溆浦女校。“你们若记得,她便活着。”教师王慧对学生说。

    今天的时代 如她所愿

    今天,在警予学校5楼的艺术大厅,200多名师生唱起百年前向警予写下的校歌:“看呀,现在正是男女平等……愿我同学作好准备,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

    在悠扬的歌声中,“飞翔吧,少年”“时光之镜”建党百年沉浸式互动体验溆浦巡展活动拉开了帷幕。激情澎湃的红色舞蹈、深刻动人的学生代表演讲,为同学们带来了一份难忘的儿童节礼物。“在互动中学党史生动有趣,便于青少年接受。”团溆浦县委书记曾鹏说。

    新中国成立后,溆浦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溆浦县抓住脱贫攻坚重大政策机遇,民生得到极大改善,教育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溆浦县2019年宣布脱贫摘帽。

    “生活在这个崭新的时代,在和平发展的新时代,何其有幸。”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警予学校四年级5班的郑晨见证了脱贫攻坚的胜利,见证了党员在前、人民至上的同心抗疫,见证了嫦娥五号奔月、“奋斗者”号潜海、高铁速度的大国风采。“我们有底气说,盛世中国,如她(向警予)所愿。”

    先辈的故事我们不会忘记

    对于向警予的故事,警予学校的学生再熟悉不过,然而来到位于向警予故居的“时光之镜”面前,学生们还是被青年演员扮演的向警予讲述的故事打动了。

    向警予曾领导妇女运动,为革命献身时只有33岁。93年前,向警予在狱中给两个孩子留下最后的儿歌,她希望孩子能够“像小鸟一样在自由的天空飞翔……将来在没有剥削的社会中成长”。

    向警予做溆浦女校首任校长时只有21岁,她曾一个人背着包袱,翻山越岭几十公里,只为多劝几名女子上学。在她的努力下,学校的办学规模从刚开始十几个女学生发展到男女同校的300多人。

    在向警予故居,解说员介绍,向警予小时候喜欢听父亲给她讲外面的世界,听哥哥讲花木兰从军、法国大革命里的英雄故事,爱国的思想和革命的种子在那时开始萌芽。

    听说“时光之镜”来到溆浦,95后短视频博主彭凤娇特意来到这里直播“打卡”。她是溆浦本地人,从小就听过向警予的故事。如今,她与朋友共同创业,在短视频平台分享溆浦的历史文化和日常生活,“时光之镜”这种沉浸式的呈现方式让她感到非常新奇,“是年轻人会喜欢的科普方式,为这座百年故居带来了新鲜的气息”。

    在向警予的曾外孙徐天和心目中,曾外祖母是一位伟大的女性。今天,他向警予学校的学生发来视频寄语,希望同学们传承先烈的遗志,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后人的记忆使向警予的形象丰满起来。她所坚定投身的事业将由百年后的年轻人接续奋斗。“吾辈当求真心得,做真事业。”“人生的价值是以人们对于社会贡献大小而判定的。”警予学校通向活动大厅的楼梯两侧,贴满了向警予办教育时的谆谆话语。今天,铿锵誓言响彻学校,同学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时刻准备,立志投身伟大奋斗”。

    百年奋斗铺就今日幸福

    在“时光之镜”的互动活动中,“向警予”提问:“岁月静好的时候,还会有什么让你们热泪盈眶,甚至奋不顾身?”

    五年级4班的贺祥告诉记者,他想坚持自己的爱好,立志成为CBA球员。12岁的周思棋说,长大后要当一名律师,像向警予一样致力于推动平等。正如向警予所期盼的那样,当今的少年,可以“像小鸟一样在自由的天空飞翔”。

    “总有一些人,为了国家抛头颅;总有一些人,为了国家宁死不屈;总有一些人,在和平的今天,带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警予学校六年级3班的扶锦东在溆浦巡展活动上发表演讲。“向警予在牺牲前,还在向人们做最后的演讲,将革命的火种撒向远方。我也要继续把那些不屈的中国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警予学校五年级4班的郑淇蔚曾经不解,向警予是富裕家庭的孩子,她本可以衣食无忧,却选择了一条更难的路,是怎样的信念让她坚持办学校、干革命,不断推动男女平等、妇女解放?在今天的主题活动后,这位少年似乎懂得了那份初心背后的责任。

    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报社、中共溆浦县委、溆浦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溆浦县委宣传部、共青团溆浦县委、溆浦县教育局承办。

    本报湖南溆浦6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孔斯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2日 01 版

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习近平向叙利亚当选连任总统巴沙尔致贺电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向警予“回家” 红领巾宣誓接续奋斗
广东红领巾基金:打造少先队工作事业化平台
聚焦主责主业 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