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织好精准服务“三张网”,做好为民为企贴心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2日   07 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相城区黄桥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解决难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能,着力推进解决民生问题,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情解决群众期盼,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织好“民生网”,真情暖民心

    群众冷暖挂心间,提升民生满意度。北庄村党总支、黄桥村党委深入辖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流,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为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的精神生活,大庄、生田残疾人之家依托康复驿站、残疾人社区康复体育省级示范点等残疾人服务阵地,一季度累计开展各类文娱活动54场,惠及688人次。

    志愿活动暖人心,争做群众贴心人。方浜村党委开展“爱心义诊”活动,为老百姓提供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以及初步筛查等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胡湾村党总支和春嘉社区党总支常态化开展理发、磨剪刀、缝补等便民服务项目,为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

    众人协商解难题,架起沟通“连心桥”。三角咀家园社区党支部以民主协商为抓手,组织党员、楼道长、居民代表、物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探讨社区公共事务,有效解决了三角咀家园社区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将小区内闲置的架空层改造成了功能性的活动空间,丰富了邻里活动交流的场所。

    织密“服务网”,惠企助发展

    专业技术送上门,助残就业两不误。为提升企业员工特种设备作业安全意识,生田村党委依托“红色中介”项目开设为期24天的“理论+实操”电焊技能培训班,对从事特殊工种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为村内钣金企业持续输送技能人才。大庄、生田残疾人之家每月固定为20名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增收服务,吸引众多残疾群众勇敢走出家门,切实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服务企业“零距离”,真心实意解难题。大庄村党总支前往辖区企业实地走访,针对企业遇到的用工难、销售渠道单一等困难,现场宣讲最新惠企政策,鼓励企业运用新媒体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为进一步做好高企培育工作,经济发展局党支部举办高企申报培训会,助力高企“提质增量”。

    精简审批优服务,高效利企再升级。为民服务中心党支部以企业办事更高效、更便利为导向,全面实施审批流程再造,所有事项即来即办,实现企业设立的六个环节最快0.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其中,一季度企业服务中心共办理业务1873件,完成新办企业40家,其中最优0.5个工作日完成开办的比例达90%。

    织牢“安全网”,聚力保民安

    事故隐患日日防,筑牢安全第一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今年以来总计检查单位1188家,发现并消除隐患2231处,指导工业企业完成风险上报590家,责令停产停业“九小场所”6家,开展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宣传4场,覆盖213人。

    安全教育时时讲,增强群众“免疫力”。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张庄村党总支和荷馨苑社区党支部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反诈意识和防范能力,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疫苗接种人人知,应接尽接漏洞少。大庄村党总支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通过向企业职工发放宣传单,告知疫苗免费接种的政策和疫苗在保护个人健康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和接种意愿。

    下一步,黄桥街道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苏州相城区黄桥街道)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2日 07 版

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大幅下降 未成年人遭性侵害问题突出
教育部颁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
首例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民事案件宣判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聚焦主责主业 传承红色基因
广东红领巾基金:打造少先队工作事业化平台
向警予“回家” 红领巾宣誓接续奋斗
织好精准服务“三张网”,做好为民为企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