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心·观念

老实不觉亏,唯实自觉福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4日   05 版)

    做老实人,老实做人——容易吗?容易,唯实不欺去做,专注简单;难吗?难,如果害怕吃亏、投机取巧,想要老实,其实很难。

    难,还难在做人做事过程中,伴随有“躺平”、内卷、浑水摸鱼、怨天尤人、实功虚做等负能量和氛围。只要不贴标签,曾经或当下的年轻人中,都或多或少面对“老实难”的考验挑战。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不仅自己带头唯实是求、做老实人,而且相信青年是老实的、充满希望和值得一起学习成长的。

    “一个人最怕不老实,青年人最可贵的是老实作风。‘老实’就是不自欺欺人,做到不欺骗人家容易,不欺骗自己最难。”

    毛泽东主席的老师徐特立德高望重,一直坚持做好一名老实人,他认为“老实作风”就是脚踏实地、不占便宜。世界上没有便宜的事,谁想占便宜谁就会吃亏。

    而干革命,更要有一种心甘情愿、吃亏是福的精神。长征时组织专门为年龄大的徐特立配备了一匹马,可以省力气。但徐老将那匹马变成了“公”马,看到哪位战士受伤了,就请这位战士骑,自己在后边一路挖野菜,除了一两段路因生病被“强行”抬上马背,硬是靠两条腿,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

    做老实人,唯实是求,就是要实事求是,多拿镜子先照自己,有错即改;少拿镜子总照别人,计较得失。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这是陈云同志留下的9字名言,关键要看实际情况、冲着解决实际问题,来决定我们的工作方法。

    为了弄清“实事”,陈云还概括出了6个字:交换、比较、反复。陈云总结说这15个字谈的就是唯物辩证法,而他在关心年轻人成长过程中,也以这些思想理念和经验分享,践行到朴实为人、扎实做事中,与广大青年打成一片。

    比如陈云同志多次和身边年轻同志说,要加强学习、注重调研、谦虚谨慎、能接受批评,老老实实当好一名“小学生”。他提出的独特工作方法中,就要求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90%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坚决反对走马观花,倡导深入基层、扎根民众、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调查研究。

    比如陈云同志对基层一线青年,同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充满深情。1978年秋季的一天,他到一菊花园茶室内,发现因游客太多,一位只顾拨拉算珠收费的年轻女服务员手忙脚乱,禁不住问了声:“我帮你打好吗?”服务员一看是位慈眉善目的长者,便爽快地答应了。结果,服务员一边报账,陈云同志就一边打算盘。女服务员啧啧称奇:“算得好快!”事后她才知道这位平易近人的长辈原来是陈云同志。

    后来,北京的《财政》杂志用陈云打算盘的照片作了封面,时任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扉页题诗:“唯实是求,珠落还起。加减乘除,反复对比。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老谋深算,国之所倚。”

    这首诗不仅赞颂了陈云对革命事业的巨大贡献,还巧妙地把陈云一贯倡导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辩证唯物精神概括进去。

    老实做人、做老实人,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外在体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所说的‘老实人’,就是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人,就是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人,就是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就是勤勤恳恳工作、努力进取创造、任劳任怨奉献的人。领导干部老老实实做人,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要从平凡小事做起,在点点滴滴中体现,特别要在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对工作尽职尽责、对群众满怀真情、对成绩谦虚谨慎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良好氛围,这与倡导实事求是、担当实干、廉洁自律等作风建设,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日前他专门谈道:“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综上看来,做老实人,老实做人,说易行难啊!自以为是,未必真的就是“老实”;不见实效,未必就是真的“老实”;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了,就算顶个“老实”的帽子,又于人于己何益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唯实是衡量老实的重要标尺。

    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和广大青年一起,不分岗位、年龄,我们都要有一股“老实不觉亏、唯实自觉福”的干劲,不搞假大空,不浮躁虚荣,不做亏心事,脚踏实地把当下每一件事情做好,而青年更是需要在老老实实知行合一中追求做个高尚的人,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因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既在传承中走向未来,更在当下扛起如山的责任;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如一位著名抗疫专家,日前这样鼓励抗疫背景下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们:“我相信人类的未来,取决于世界上的年轻人是否最终能够走在一起。”

    相信我们年轻人坚守可贵的老实作风,就能够创造更多基于奋斗的幸福,就值得全社会的关心、呵护和学习;

    相信有一种伟大的人品,就叫“老实”,有一种伟大的力量,就叫“相信”!

    (文中相关史料摘引自《党史博采》等)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4日 05 版

老实不觉亏,唯实自觉福
“远方大姐姐”送来生命的光
我们一起听孩子说实话
村里来了“大学生村干”
如何破解高校教师评价“老大难”
体育老师最后的“百米冲刺”
昆楚高速公路工地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