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初心始发地感受“伟大的开端”

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4日   02 版)

    6月3日,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外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本报上海6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今天,新建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中共一大纪念馆全新基本陈列《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也正式开展。

    纪念馆内,前厅正面照壁及两侧墙面结合展览主题设计3组大型陶板装饰浮雕,反映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历史征程。

    此次展览系统梳理馆藏文物,从馆藏12万件(套)文物和近年来从国际国内新征集的档案史料中挑选612件文物展品,比原有陈列扩容了4倍多。加上各类图片、艺术展项等,展品总量由原来的278件增至1168件。

    在展陈方式上,纪念馆创新展陈设计,综合采用文物实物、图片图表、动态视频、油画雕塑等多种手段,生动讲述建党故事。展陈“真理的味道”还将镇馆之宝《共产党宣言》的72种版本全部展出。

    在纪念馆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遇到几位瑞金医院的志愿者。博士二年级医学生夏子茹是预备党员,即将在今年7月转正,“在党的100周年生日之际正式成为共产党员,我觉得这是奇妙的缘分,所以很想来看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说,瑞金医院与中共一大纪念馆有很深的渊源:瑞金医院是距离纪念馆最近的综合性大型医院;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在江西瑞金建立。他介绍,从今天开始的100天内,瑞金医院将派出100位医护人员、100名医学生,每天有6位志愿者在此负责医疗保障和健康科普工作。

    常年从事文物收藏的退休上海市民王毅,今天捐赠了一本从文物市场上买到的1942年胶东新华书店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在纪念馆,这些文物可供学者研究、让更多人看到,能发挥教育功能。”

    曾在上海博物馆工作20余年的流沙玲是新四军的后代,今天带来了捐赠文物《解放接管上海工作的记录册》。她说,这本手册放在家里并不能发挥作用,如果捐给中共一大纪念馆,能对后代的革命教育和革命精神传承发挥作用。

    上海市盲童学校党委书记张杨莉和教师们今天带着3名学生来参观。毛惠丽同学说,当年的共产党员靠信仰和顽强的毅力才完成了一系列创举,“作为后人,我没有多么宏大的目标,但想尽量多向他们学习,在生活和学习中能迎难而上。”

    华东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赵俊宇今天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参与志愿服务。看到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人来观展,她很有感触:“尤其是一位老党员,给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党龄、党徽和党的历史,让我们很感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4日 02 版

审计人怎么看管抗疫“钱袋子”
四川:诵读亭里讲党史
“两弹一星”先进群体:精神之光 永不熄灭
“南京路上好八连”:从“霓虹哨兵”到“特战尖兵”
天津出台教师减负清单
广西青年助农公益市集举办
探访红色地标里的希望小学活动举行
安徽全椒破获3起网络买卖高考试卷答案诈骗案
大学生团队助力网约车纠纷化解
打造大湾区“新城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