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昆楚高速公路工地铸辉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4日   05 版)

    项目经理张文波(左一)在现场指导工作

    就在人们结束愉悦的“五一”小长假迎来上班第一天的时刻,一条喜讯自禄丰市金山镇瞬间传开:云南省昆(明)楚(雄)高速公路工地控制工程——1815米的九道箐隧道(左幅),随着5月6日上午10时最后一次爆破声响,宣告了该分离式隧道左右两幅全部安全贯通(右幅1753米,4月18日贯通)、标段内所有隧道全部安全顺利贯通,同时也标志着该标段工程进入收尾施工阶段。

    此时的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昆楚高速公路TJ-6标第三项目经理部员工,沉浸在一派喜庆的氛围中。为了这一天,他们已在这条线上艰苦拼搏了850余天。

    回望过去的日日夜夜,第三项目部在党支部书记兼项目经理部经理张文波的带领下,顶着进场困难、疫情干扰等压力,砥砺向前、后来居上,成为业主认可的在安全质量和进度均表现突出的项目部。在第三项目部管段,每一步的推进都流下了第三项目部员工携手向前的辛勤汗水。

    2018年11月,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昆楚高速公路项目部第三项目经理部成立进场。项目管段跨度总长7.8公里(单线),其中主线桥梁2.1公里(单线),路基总长762米(单线),隧道1.5座5公里(单洞)。全标段设有预制梁场2座。工程总造价约5.5亿元,合同工期24个月。

    谁都没想到,还没开工,摆在第三项目部面前的第一道难题竟然不是主体工程,而是找不到可以进场的道路。

    第三项目部管段地处禄丰市金山镇辖区,这里山峦起伏、林木茂密,为国家一级公益林区。若要进入工地现场,就必须先修一条进场道路,而从搭接处到工地现场,最近距离就达8公里。经实地踏勘3.95公里的标段辖区,在茂密的林区需新修进场道路13公里,更为困难的是,在一级公益林区征地修路需报国家林业局审批。

    在施工一线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张文波,还是第一次遭遇这种难题。看到其他项目部都已顺利修完便道展开了正线施工,而自己的队伍仍被挡在外面进不了场,张文波着实有点急了。他向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尹智勇汇报,得到的答复只有一句话:“我相信你能干好这个项目!”

    是信任,也是鼓励!这个外表有着几分粗放的汉子,内里却有着南方人的精细与智慧。他很清楚:开弓没有回头箭,他必须找到解决的办法!

    多年的施工一线经历告诉他,只能从优化设计上寻找突破口。于是他带领团队积极与业主方对接,了解立项规划、乡村道路布局;与设计院沟通,了解地勘资料、设计原理。就永临结合节约资金、保护公益林绿色施工进行了多次交换意见。马不停蹄连续跑了近两个月,切合实际的方案终于获批。

    然而,一山放过一山拦。解决了进场道路用地,却又扑面迎来了一个割肉般心疼的问题。在临建总费包干情况下,十几公里新修进场道路的钱从何而来?这可不是一笔小数字啊!

    此项工程的造价几乎贴近盈亏线,一接手便是“烫手的山芋”,若没有精细头脑和超前意识,很容易陷入“走麦城”境地。搞精测出身的张文波反复找业主申诉,带他们看线路、摆困难,争取进场道路的费用,把“省”和“扣”发挥到极致,其执着与合理诉求,最终赢得了初步认可。2020年疫情期间,项目部预见到被疫情延期的昆楚高速公路工程一旦复工,现场地材价格会迅速上涨。项目部立刻安排工地留守职工,找地方政府先后协调征用了10亩料场用地,储备了4万余方砂石料。果然,复工后不久地材即出现了短缺局面,沿线许多项目部地材供应马上陷入了被动,施工进度大受影响。而第三项目部仅此一项,节约砂石料开支约60万元。

    与省钱相比,项目部更重视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第三项目部始终坚持做到两点:一是让人感受到能学到有用的知识;二是让人感受到被重视被关怀的温暖。

    2019、2020连续两年,第三项目部先后接收了12名入职学生。对他们的到来,项目部高度重视,相关领导亲自考察和不定期地找他们谈话摸底,并根据专业和个人性格特点安排合适的导师。同时,项目部团组织、项目办公室积极举办职工夜校,组织好各专业培训和文娱活动。及时有力的引导,使仅入职一年的学生,便能独挡一面地开展工作,有的还走上了部门副职的岗位。

    第三项目部正线工程虽然只有3.95公里(双线),但是,新修进场道路、改扩建道路以及施工便道总长20余公里,全线跨度最长。重载车辆沿线经过的村庄多,对村民生活干扰大。为此,第三项目部与当地社区签订了《党建联结书》,与4户贫困村民建立了帮扶关系,主动解决沿途村民劳动就业;逢年过节拿出专项资金慰问困难村民;疫情期间积极购买当地滞销粮油、蔬菜等,受到政府和村民的一致好评。管段内自开工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村民阻工事件。

    截至2021年5月,项目开累完成产值近4.8亿元,占总合同价的87%。其中,路基整体施工进度完成98%,隧道完成92%,桥梁完成80%。850余个日夜里,第三项目部全体员工饱蘸辛勤汗水,书写了昆楚高速公路工程的一段奇迹。他们成功地使一个在沿线被公认的地理环境差、施工难度大、开工晚的标段,变成了业主放心的管段。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4日 05 版

老实不觉亏,唯实自觉福
“远方大姐姐”送来生命的光
我们一起听孩子说实话
村里来了“大学生村干”
如何破解高校教师评价“老大难”
体育老师最后的“百米冲刺”
昆楚高速公路工地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