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办实事动真格 快递小哥的出行难题解了

实习生 马晓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8日   04 版)

    整理:王鑫昕 制图:张玉佳

    重庆市九龙坡区一家快递网点负责人王丽一次偶然的求助,解决了她所在的快递集散中心一个许久未解的难题。

    在4月22日举办的团重庆市委、重庆市青联“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青年读书荟暨“我为快递小哥送好书”活动中,王丽曾被问及“工作中有没有什么困难”。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告诉在场的团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王博,自己所在的快递点,一直存在出行难问题。“快递集散中心附近的路面一直不平,有好多骑三轮车的快递小哥都在这里翻过车。”

    她提到的快递集散中心位于重庆市渔秋浩码头,是九龙坡区7家快递公司的集散点。这里每天有近400辆快递配送车出入码头,日均投递单量25万件,为周边几十万群众提供服务。

    而从快递点到主干道,仅有一条破损严重的道路可以通行。随处可见的坑洼,给快递小哥的工作效率和出行安全带来困扰。

    事实上,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王丽并没有对问题的解决抱以太高的期望。“我们这个快递集散中心属于‘三不管’地带,路面长期缺乏维护,此前多次反映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接到这个问题后,当地团组织迅速派人到现场核实。王博说,渔秋浩码头快递公司集中,进出车辆较多。而快递点车辆多为三轮车,路面不平时,发生安全事故或造成车辆损耗的概率较高。尤其是下雨天,极易翻车。

    考虑到封闭施工会影响快递点的正常工作,团九龙坡区委在与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及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商量后,施工人员先用石子将坑洼路段铺平,确保快递小哥能够安全进出。

    “没想到,从我反馈问题到解决,只用了半个月时间。”王丽说,自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出的这个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妥善解决。快递小哥杨洋说,现在骑三轮车出入码头不再心惊胆战,心里多了份踏实。

    除了快递小哥,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重庆团组织还在回应更多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王博介绍,九龙坡区有大量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络作家、独立音乐制作人等新青年群体,团九龙坡区委通过建社团组织、设立团支部、吸纳新青年群体作为区青联委员等方式,同他们建立了紧密联系。

    “我们希望利用共青团现有机制,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去关心关注新青年群体,为他们提供反映诉求的渠道。同时,也在新青年群体中发掘助人为乐等先进典型,传递社会正能量。”王博说。

    为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重庆共青团聚焦的一项重点工作。最近,由团重庆市委、重庆市青联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调研活动正在进行。

    “您对您的收入状况满意吗?”“您是否签订了相关的劳动合同?”“工作期间是否遭遇过工资拖欠情况……”这些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关心的问题出现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活动问卷里。

    据团重庆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研活动持续1个月,有效问卷不低于4000份,覆盖全市各区县快递、网约车行业,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快递行业、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助力。

    团重庆市委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蹲点调研、民意调查等,聚焦青年群众民生实事,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带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切实为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

    重庆市各级团组织还发动团员青年到“青少年之家”、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报到,开展生态环保、助学支教、科学普及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入实施“筑梦双城”“创新攀登”“志愿服务”等行动,推出了“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等16项举措,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实学实干中建功立业。

实习生 马晓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8日 04 版

重庆:5.8万基层团组织讲好党史故事
办实事动真格 快递小哥的出行难题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