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职场真人秀成了“新人答案书”

我们为何关注“小纠结”

安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8日   09 版)

    职场真人秀《闪闪发光的你》。

    面试时应该暴露自己的野心吗?追求完美和按时交差哪个重要?职场中保持佛系是好事吗?

——————————

    每个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也许都会纠结一些小问题,比如:面试时应该暴露自己的野心吗?追求完美和按时交差哪个重要?职场中保持佛系是好事吗?被领导骂哭了丢人吗?

    这些“小纠结”看着不值一提,却是打拼初期的重要关卡。关关难过,关关必过,如何在职场空间里更得体周到地处理人际关系,让自己的一言一行精准“助力”事业发展,成为当下年轻人关心的议题。

    纵观近来热度颇高的职场真人秀,《令人心动的offer》《闪闪发光的你》《初入职场的我们》等,这些节目有一个共同的特质:节目高度聚焦职场新人细腻而真实的心理动态,倾向于呈现每个人细微之处的“小纠结”。

    最近热播的真人秀《初入职场的我们》,抛出的问题“职场新人有必要强势吗?”上了热搜话题榜。一位企业家嘉宾认为,所谓的强势就是:把事情做好、做成的决心,和让人信服的能力。

    《非正式会谈》探讨了一个更具体、更致命的常见“纠结题”:同事都加班,职场新人该不该走?由这个难题出发,嘉宾们延伸讨论了对“内卷”的理解。

    真人秀《闪闪发光的你》,则给出了一份密集输出“小纠结”及相应攻略的“职场新人答案书”。这档节目背景设定在都市偶像剧钟爱的“高大上”的证券行业,既考察了选手的知识储备和技能,也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证券公司如何用研究、投资、投行等专业能力助力客户优化资产配置。

    目前最有看点、最“暴露人性”的一期节目,是让职场新人模拟体验“交易员的一天”。这些“职场小白”,要完成债券交易和期货交易的考验。高压之下,职场新人频频暴露问题。

    当上司讲述期货交易规则的时候,有人自顾自打电话“交易”,完全没听;也有人没听懂,且并未进一步询问。结果等自己操作时,一无所知,还要上司进来“二次”讲述规则。

    遇到棘手的难题,有人忍不住和邻座吐槽抱怨,喋喋不休的“无用时间”,远远多于自己专心做事的时间;有人感觉差不多完成任务,开始懈怠,没有努力坚持到最后一刻;有人觉得需要出去调节心情,吃个早餐,擅自离开了重要的岗位,犯了职场大忌。

    职场新人第一次体验真实战场,难免惊慌失措,频出bug。不过,这一期最吊起观众的情绪,尤其很戳“被职场毒打过之人”痛点的戏剧化时刻是:这一天结束,上司和所有职场新人一起复盘表现时,好几个新人都会在上司指出缺陷和不足时,迫不及待地辩解,甚至会认为上司误解自己了,试图“找补”。

    经历过的人就会懂,这种解释不仅无用,且减分。

    面对职场新人卖力找理由的样子,“早已看透一切”的上司直白地说:“很多时候大家都会给自己犯的错误找一些理由,人本能都是不愿承认自己犯错的。就好像人总是留下特别美好的回忆,而特别痛苦的回忆,人会选择性遗忘掉它,但是一个优秀的交易员,都是可以正视自己的本能,去改变自己的本能的。”“当你犯了一个错误,找了一个理由搪塞过去,你还会很认真地去反省自己吗?”

    一些观众从节目考核中“学到了知识点”,也有一些观众表示“陷入职场难题的考生简直是‘世另我’,有些困惑真实得令人窒息”。

    职场类节目在20年前就已出现,例如央视推出的《绝对挑战》《赢在中国》等。当江苏卫视的《职来职往》横空出世时,求职者与企业方即时互动、刺激“交锋”的场面,让观众不再只满足于“找到工作”的目的,而是对“沉浸式求职现场”的体验需求空前加强。

    职场节目发展到近期,真人秀成为主打模式,且更注重90后、95后求职者的“养成感”。观众对职场真人秀的目光和热情,往往会落在“成为”这一点上。我们看着一群“求职养成系”年轻人,正走在与当下或曾经的自我相似的路上。无论是弯路还是坦途,一点点“小纠结”都能引发强烈共情。

    我们正视“小纠结”,是为了寻求一本更好的“新人答案书”。面对问题,才是消除恐惧和问题的开始。身为“职场小白”的你,是不是也好奇一个答案呢?

安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8日 09 版

“无CP,不拍剧”现象是如何炼成的?
我们为何关注“小纠结”
秦昊:不想加戏,我梦寐以求一个完美剧本
《智能大反攻》:当有一天,断网即是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