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两争一前列”中展现青企作为

昆山青企协:深耕昆山沃土 凝聚青年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8日   07 版)

    近年来,昆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青企协”)聚焦转型升级、聚力创新创业、凝聚奋进共识,积极发挥自身作为汇聚人才、创业交流的作用,紧跟全市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企业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持续贡献青年力量。

    强健组织,招揽英才,提高青企凝聚力

    随着昆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发展,会员人数不断增多,协会目前会员企业174家,为切实增强团组织与协会特别是协会青年会员的密切联系,昆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团工委应运而生。

    “团工委始终把学习作为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手段、提升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紧扣时代脉搏,密切关注当前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使创新成为共青团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团工委书记说。

    “协会团工委在了解到我们在寻找合适的办公场地后,帮我们物色了很多备选地址,在协会团工委的牵线搭桥下,我们成功入驻乐邦产业园,这是一家由协会副会长单位经营的产业园,既帮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也让我感受到了青企协大家庭的温暖。”苏州湛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说。

    昆山市青企协团工委就像是一剂粘合剂,将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才俊汇聚到一起,协会团工委自成立之初便继承了“共享、活力、创新、责任”的协会DNA,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为工作导向,将协会工作和团工作有机结合,倾听会员呼声,了解会员意愿,解决会员困难,始终把“赞不赞成、支不支持”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协会团工委打造成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活力型和实干型的组织。

    链接资源,构筑平台,提升青企服务力

    如何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促其成长,更深入地了解企业需求,搭建政企沟通桥梁,一直是熊军华会长在思考的问题。“引进来与走出去、线上与线下平台的搭建、商界才俊培养与社会责任培育、普惠式交流与个性化对接等都是我们为企业服务的方向”。

    “青商学苑”是昆山市青企协持续打造的品牌活动,活动形式既有邀请各行各业的“大咖”,结合自身经验、聚焦不同领域,提供产业知识辅导和经验分享的“大咖谈”,也有预设讨论主题、会员各抒己见的“大家谈”,内容涵盖经济、文化、政策、法规、能力的培养等多个领域,通过“引进来”,为会员提供多方面的学习与提升渠道,加强会员交流商谈,促成企业项目合作。

    参访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和西湖大学、开展“一带一路”白俄罗斯商务考察和青年科创学院——成都产学研对接会,协会丰富的活动也帮助企业“走出去”拓宽视野、拓展思维。去年,协会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商务考察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珠江三角、长三角区域青年企业家两地合作意识和氛围,进一步拓展了合作的空间和领域。

    为积极响应“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号召,在团昆山市委的大力支持下,联合“985”高校上海校友会联盟等共同搭建“昆沪青年企业家对接服务平台”,为企业构筑线上沟通平台。

    “我们企业的发展一路走来,也碰到过方方面面的问题,特别是在抢抓一些大的发展机遇上,团昆山市委通过打造‘沪昆青年企业家对接服务平台’、组织‘一带一路’国际商贸交流活动、‘创二代薪火接力’高层次主题沙龙等,为我们构建了青年企业家资源互通、人才流通、要素融通的渠道,让我们能够更充分地用好各类扶持政策,更有深度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等发展大局。”苏州市昆士莱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成渊说。

    “协会始终秉承‘一个健康发展的企业,必定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的企业’的理念,持续擦亮‘青善益行’公益品牌,引领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传递青商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熊军华说。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昆山市青企协迅速响应号召,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物资筹措工作,累计捐款164000元,累计捐物价值113000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昆山高质量发展

    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国际标准制定者、“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创业奖”、“中国标准贡献奖”、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签约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项项荣誉的获得都是协会会员企业深耕昆山这片企业发展沃土的写照。

    苏州清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OLED自主研发、规模生产、市场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提供新型显示整体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军企业。深耕行业20余年,清越科技构建了完整的研发及产业化平台,在昆山建有研发中心及大规模生产线。

    “公司始终聚焦PMOLED(被动矩阵有机电激发光二极管)、硅基OLED、电子纸等新型显示整体解决方案,团队扎根昆山,积极推进我国OLED产业从基础研发到中试,继而到量产的转化,并代表中国制定OLED国际标准,PMOLED产品的销售业绩做到连续多年占据全球前列。”苏州清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裕弟说。

    江苏尚坤电能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对昆山范围内电网框架的熟稔和20多年检修数据分析的能力,有足够的支撑为市内500家以上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保姆式+消防员”的双标式服务。通过对输电、变电、配电环节电力设备运行状况和周边环境的智能监测及数据分析,提供集监控、管理、分析、预警、保修、联动于一体的智能运维管理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制节能降耗方案,可让企业能耗降低15%以上。

    “公司2020年已初步完成在昆山市一个总部、两个工程中心、三个智能运维检修站的布局。”江苏尚坤电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永刚说。

    熊军华说,协会经历了近二十年的发展,见证了昆山的经济腾飞,也与昆山一同成长,“协会自成立以来,昆山许多部门给与了很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协会也将一直致力于凝聚更多青年企业家力量,在服务大局中为昆山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青春动力”。

    (数据和信息来源:昆山青企协)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8日 07 版

上海:用党史“教科书”构建“大思政”格局
北京出台“公共户”落户政策
“秦创原”: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
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团中央人社部启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昆山青企协:深耕昆山沃土 凝聚青年力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