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

青年发明家冯晓麟的“草根本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通讯员 崔洪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0日   03 版)

    点燃冯晓麟发明创造之火的,是他在部队服役期间的一次偶然“创新”。冯晓麟发现在需要全体官兵投票的时候,计票工作十分繁琐,他就利用平时积累的知识开发了一款自动计票软件。当投票结束投票结果自动即时生成以后,战友们一片欢呼,也使他备受鼓舞,从此一发不可收。由于表现优异,服役两年的他先后获得嘉奖和优秀士兵称号。

    2014年,26岁的冯晓麟退役后入职国网山东省庆云县供电公司,被分配到运维检修部电网建设班,先后担任安全员、专工仓储与配送和技术员职责。

    进入全新领域,冯晓麟默默给自己立下愿望:艺多不压身,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别人不会的我也要学会。

    在运维检修部最初4年时间里,冯晓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凭着一股钻劲,他立足本职岗位,发明创新捷报频传。几年时间,他先后获得《基于CAD绘制配电网线路的方法及系统》《配电网线路快速绘图方法》《一种配电网设计平台的架构方法》等4项发明专利和《一种节能灯具》等7项实用新型专利。

    他连续4年获得德州供电公司QC成果发布三等奖、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配网典型设计辅助工具》获得山东电力企业协会创新奖二等奖、《基于电力云GIS的智能化移动巡视系统》获得山东总工会智能制造大赛二等奖、《基于“设计标准化”的配网工程绘图备料系统》获得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和山东省第四届工业4.0二等奖,2020年12月,《基于大数据的配网智能设计绘图备料系统》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二等奖。

    冯晓麟不善言谈,对待工作却脚踏实地。参加工作7年一共换了4个岗位,任劳任怨的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在工作之余,他努力钻研软件工程相关知识。先后自学了vba、php等相关计算机语言与框架,并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

    在公司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先后编写了“excel的五个脚本程序”“配网典型设计辅助工具”“用手机GPS勘探线路的方法”等加快办公效率的工具,大大减轻了人力付出。他研发的“配网设计绘图工具”有效提高绘图效率10倍以上。

    冯晓麟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但正直忠诚的军人本色始终不变。曾经有个要好的同事开导他:你这几年完成了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多次获得省市公司创新表彰,为公司争得了荣誉,你就没想到跟公司申请一些发明费用吗?

    他淡然一笑说:没有公司这个平台,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没奢望什么,我只是觉得在发明创新中能实现自身价值,并能感受到充实和快乐就足够了!

    2016年,广州一家致力于专利转换的公司看好冯晓麟的能力,更看好他的推广项目,多次私下“开导”他一起合作,并声明“利润平分”。

    “我的专利是公司多年支持和培养给的,专利是公司的,不属于我个人,所以我不能用它换不属于我的财富。”面对诱惑,冯晓麟没有丝毫动心,而是用掷地有声的话语打消了对方的念头。最后,那位“好心”的联系人只得把推广费如数打到了公司账户上。

    2020年年初疫情期间,他积极测试各类异地远程办公软件,测试后第一时间推广并架构相关环境,为疫情期间有序办公提供方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通讯员 崔洪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0日 03 版

上海青年中心选址新趋势:青年出没网红打卡点
江西:用好红色资源“家底”,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
黑龙江大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青年发明家冯晓麟的“草根本色”
皖南医学院推广遗体捐献理念 青年志愿者涵养利国利民情怀
建设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青年铁军再扛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