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万里援疆,助丝路古城构建现代商贸人才培养体系

喀什噶尔的花儿正在开放

通讯员 刘海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0日   07 版)

    今年7月,援疆教师周健在喀什大学工作就要满3年了。85岁的母亲总不理解,为什么女儿要把万里之外的边疆当成家。

    “我回不去,您来喀什吧,让我给您尽尽孝!”就这样,周健把母亲接到新疆,一边悉心照顾,一边继续忙碌。在喀什的日子里,母亲再一次认识了自己的女儿:“好好工作,亚克西!”

    自2014年起,山东工商学院先后选派吴丽梅、李志强、王忠辉、周健、张晓薇5名教师,来到与烟台相隔近5000公里的南疆喀什大学援助。当大海邂逅沙漠,山东工商学院的援疆教师不仅带来了先进的办学理念,更为喀什大学构建起现代化商贸人才培养体系。

    远方,不是行囊里的花环

    “远方,不是行囊里的花环,那是喀什噶尔的花儿正在开放。”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援疆教师吴丽梅在日记里写道。

    2013年年底,山东工商学院发出通知,需选派一名财务管理方向的教师到喀什师范学院(现喀什大学)援疆支教,因为专业对口,吴丽梅毫不犹豫报了名,成为山东省第八批援疆教师的一员。

    离家万里、西部边陲、多沙少雨,初来乍到的吴丽梅有一丝失落。一次浮尘天气,班车到了校门口,老师们近在咫尺却看不到“沙墙”后的校门。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吴丽梅口干舌燥、鼻孔流血。但性格乐观的她却说:“那我就多吃水果嘛,喀什多得是。教学才是我的中心工作。”

    喀什大学是南疆一所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相对集中,大多数是维吾尔族。吴丽梅援疆期间正值喀什师范学院更名喀什大学的建设初期,任务十分艰巨。

    曾任喀什大学法政学院党总支书记的杨波介绍说,从2012年开始,学校要求在学院建设经济管理方向的专业。然而面对没有师资的窘境,开办新专业何其艰难。“我每年都去内地各高校招聘经济学、工商管理等方向的教师。在我困窘万分、焦头烂额的时候,迎来了山东工商学院的老师。”

    在吴丽梅、王忠辉、李志强3名援疆教师的努力下,2013年喀什大学经济统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开始招生,加上原有的一些经济学方向教师,经济管理方向的教师不超过10个人。因此每位教师都要承担大量教学任务,且面临着基本没有实验室、民汉学生合班等特殊情况。

    李志强承担了大量少数民族学生的教学工作,当时,少数民族学生的普通话还不是很熟练,专业课基础相对较弱。为此,李志强专门就教学内容进行挑选和修改,一堂课下来,说的话往往比在山东上课时多了一倍以上。直到所有同学都明白了,李志强悬着的心才会放下,“不管是少数民族学生还是汉族学生,都是我的学生,我有责任让每一名同学都学到我教授的知识。”

    大赛练兵,将先进教学经验留下来

    来到这所边疆地区的高校,如何将好的经验和教学理念传播到校园中,是援疆教师思考的一个问题。在不断的摸索中,学科竞赛活动成为他们的重要抓手,“既能让学生把理论知识应用到模拟实践,又能锻炼个人、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吴丽梅说。

    援疆期间,吴丽梅推动学校引进ERP沙盘经营模拟教学、带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寓教于乐,学生们受益匪浅。

    学生王飞当时是138班的团支书,ERP沙盘经营模拟大赛仍让他记忆犹新。“吴老师第一次带领大家参加第十届全国比赛,就杀入新疆赛区总决赛,夺得自治区二等奖;第二年,我们一举拿下自治区冠军,成了学校的头条新闻!”

    作为第一个考上研究生的喀什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两届ERP比赛的优秀队员,王飞在河北读完研,义无反顾地回到母校任教,“吴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她的精神也时刻提醒着我,在边疆工作哪有什么光环,只有责任和担当。”

    今年4月,山东工商学院援疆教师张晓薇在相关学院的支持下,组建了指导教师团队,带领20名学生报名参加第十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这是喀什大学首次组织学生参加该项参赛,针对学生跨专业参赛的情况,张晓薇放弃假期,为学生安排赛前培训,讲解术语知识、分析内容规则,将在山东工商学院指导学生参赛时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

    看着队员们从刚开始的手足无措到一步步成长为谈判高手,张晓薇很是欣慰。最终,喀什大学两支代表队均获团体三等奖,两名学生荣获个人三等奖。在她看来,对于20名没有专业知识基础的学生而言,短短1个月能较为熟练地掌握进出口业务操作的基本知识和流程,不仅是学业上的收获,更是精神上的磨炼。

    “我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

    “五步一个迪丽热巴,十步一个古力娜扎。”周健的儿子高可攀笑着说,“我妈老用这句话劝我去新疆,其实我知道她的意思,新疆是个需要人的地方,更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去那里工作会让我终身受益。”今年大学毕业的高可攀,把母亲作为自己的榜样,已经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即将奔赴边疆一线。

    在同事宋爱丽眼中,周健是个十足的“工作狂”,忙起来吃住都在办公室。援疆期间,周健承担了7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她指导金融数学专业178班周丽婷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数统学院金融数学专业零师资的情况下,成为唯一的专业课教师;所申报的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和喀什大学新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历史与文化研究基地双双获批,为喀什大学新添两所省部级研究机构……

    作为喀大山东援疆工作队队长,周健不仅完成了艰巨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还积极融入喀大集体,主动提出参加“三进两联一交友”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先后结对8名少数民族学生,承担了3家贫困户的定点扶贫工作。

    “新疆是个好地方,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瓜果飘香的喀什噶尔、古老神秘的帕米尔高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一代代援疆人奋斗拼搏,就是要让喀什这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古老城市更加稳定繁荣,真正散发出迷人的现代韵味。”周健说。

    在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看来,以周健为代表的援疆教师,不仅超额完成了援建高校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而且主动承担了当地的脱贫攻坚任务,为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经济社会的建设和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新疆培养了更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通讯员 刘海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0日 07 版

特岗教师的星辰大海
喀什噶尔的花儿正在开放
图片新闻
构建“一体两翼”课程体系 育复合型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