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e-POWER技术领衔 东风日产上海车展亮出“未来宣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0日   12 版)

    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得到应用、新能源研发速度加快、新材料被广泛使用、人工智能方兴未艾的背景下,新技术与汽车产业加速融合,催生了一系列新的商业模式、创新思维和创新产品。

    巨大的产业变革将使汽车文明焕然一新。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新技术由概念转入实际应用,新的竞争格局正在全面重塑。

    在4月举办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东风日产携旗下全系车型悉数参展。传奇之上的全新一代奇骏国内首发,引领SUV细分市场竞争新格局。同时,融合动力e-POWER也首次完整呈现在国内消费者面前。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表示:“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东风日产将以更先进的技术、更出色的移动出行来拥抱这个令人激动的变化的时代。”

    超级技术e-POWER亮相 东风日产电驱化提挡加速

    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拥抱变化”是最切合的主题。从互联网企业跨界造车,到新能源占C位,本届车展不仅展示了各大汽车品牌带来的新产品,更是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里程焦虑”一直是制约消费者购车的最关键因素之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优异的驾驶体验以及经济性情有独钟,但续航里程“缩水”、充电难等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成为消费者的用车痛点。

    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东风日产拿出了最新的解决方案,融合动力e-POWER。

    所谓e-POWER,简单来说就是一种不用充电的电驱技术。在该技术下,车辆由100%汽油发动机产生电能,并实现100%的电驱动,以此实现纯电车型独有的静谧性和强劲动力。

    同时,因为采用了燃油发电的形式,用了e-POWER的车,就像一台随时带着充电宝的电动车,在长途旅行时,省去了“里程焦虑”带来的烦恼。

    在纯电车型、混动车型为主的新能源车市场上,e-POWER看似特立独行,其背后却是日产用技术践行“让每一滴油都成为澎湃动力,让每一度电都发挥最大能效”的承诺。

    得益于日产70年成熟电动技术沉淀和90多年燃油技术,以及聆风的团队和GTR团队两个团队参与调校,e-POWER实现了“全时电驱,高效发电,闪充闪放”三大技术特点,“比混动更电动”,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优的选择。

    例如,相比常规30%-40%热效率的发动机,e-POWER发动机热效率高达50%。从海外1.2L排量版本NOTE的工况油耗来看,它的百公里油耗还不到3L。

    同时,与一些混动车型“中高速行驶时动力疲软、动力切换时顿挫感强”相比,e-POWER通过先进的电控技术配合1.5Kwh高性能电池,带来了万分之一秒起步响应的加速感,起步就能有500N·m的爆发力。

    e-POWER技术于2016年首次搭载在日本的NOTE e-POWER车型上,上市后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在2018年为日产品牌赢得48年来首次日本市场销量冠军。作为一项成熟且先进的技术,它在中国市场也将迎来更多可能。

    在国家大力推动“电驱化”的时代,东风日产早在焕新之际已窥见未来趋势,藉着今年这个产品大年,东风日产将在中国市场开启电驱化攻势,计划年内将推出国内首款搭载e-POWER技术的新车型。畅销家轿轩逸会成为第一台搭载e-POWER的车型,到了2025年,引入中国市场的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新车型将达到6款。

    与此同时,日产e-POWER技术还将助力实现日产汽车碳中和目标,即日产汽车计划到2050年使整个集团的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同时,日产汽车计划在2035年,实现核心市场新车型电驱化。e-POWER则为日产提供了更广的电驱思路,用全新的油电动力模式,加速探索绿色降碳道路。

    五大核心技术擦亮“技术日产”标签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中国市场成为智能化、网联化市场应用最为迅速的市场,汽车也正完成从单一的产品向移动的“第四空间”的转变。在改变人们驾驶出行习惯的同时,智能化也成为各大车企争夺市场份额,决胜未来的关键。

    事实上,e-POWER技术仅仅是东风日产发力智能化时代的一个缩影。聚焦在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互联三大领域,东风日产将以VC-Turbo超变擎、ProPIOLT超智驾、Nissan Connect超智联、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和e-POWER五大核心技术,加速“日产智行”在中国的落地,以全球先进技术为养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续写日产在中国的全新篇章。

    在智能驾驶领域,东风日产已经天籁、奇骏和逍客3款车型上实际应用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ProPILOT超智驾。预计到2023年,东风日产将完成70%的车型搭载ProPILOT超智驾,同时还将通过ProPILOT2.0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体验。

    在智能互联领域,作为率先拥有自主研发车联网系统的合资企业,东风日产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截至目前接入用户已经超过300万,2020年底也完成了该技术在全车系的搭载。

    在智能动力方面,除了上述的e-POWER,东风日产还拥有全球率先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并将其搭载在第七代天籁上,而上海车展全国首次亮相的全新一代奇骏,则是国内第二款超变擎车型。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使VC-Turbo超变擎车型占据其销售比例的30%。在纯电动力上,东风日产2018年已经推出了Zero Emission车型轩逸·纯电,2020年北京车展亮相的全新纯电跨界SUV Ariya也将很快导入中国。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和e-POWER在内的电驱化技术,通过加速电驱化技术推进。

    进入后千万辆时代,东风日产要以什么姿态来迎接未来?其实东风日产早已给出了答案。

    以“日产智行”为核心,从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三大领域逐步导入领先技术及产品,推动全价值链创新升级,东风日产在走出自身“舒适区”,完成自我革命的同时,把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技术与产品以合理节奏推出,更走在了合资企业的前列。

    亮出“技术日产”本色,加上启辰品牌回归,东风日产正不断发力抢占“智”高点,1-5月累计销量超过47万辆,同比增长28.8%。

    未来已来,创造未来比顺应未来更为重要。东风日产将永远怀抱年轻人的姿态,不惧未知,行者无疆。以五大核心技术为支撑,让消费者切实体会到科技对出行带来的美好改变。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东风日产)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0日 12 版

谁能掘到自动驾驶商用的第一桶金
e-POWER技术领衔 东风日产上海车展亮出“未来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