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西:用好红色资源“家底”,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通讯员 艾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0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李大钊是一个特别爱国的热血青年,竟然和我还是老乡!”近日,华东交通大学运输学院大二学生邢振铎和百年前的革命先驱来了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流”。在快闪《五四曙光》中饰演李大钊一角,为了贴近人物形象,他做了不少“功课”。

    这场100名学生参演的校园快闪活动是华东交通大学团委为献礼建党百年的特别策划,青年学子穿上表演服装变身为百年前的革命先驱。“爱我中华!保卫祖国!”五四运动的街头呐喊吸引了正在图书馆自习的同学们,把他们带回了百年前那场爱国运动现场。

    这种体验式、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方式,让邢振铎大呼过瘾。江西遍布革命遗址,红色资源“家底”丰厚。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党史,江西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让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

    近年来,团江西省委依托革命烈士纪念堂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起120余个“红领巾讲解员”阵地,以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数年连续开展“万人上井冈”“红色跑神州”等系列活动。

    现场打卡、聆听讲解、分享感悟……今年,江西各级团组织注重充分用好“身边的历史”,全省22550个基层团支部、70余所高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陈列馆、方志敏烈士陵园等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团南昌市委举办“军旗升起的地方”红色故事百人团招募活动,100名红色文化志愿者走进学校、企业、社区、军营等地进行红色文化宣讲;井冈山大学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前往井冈山荆竹山、兴国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走读活动,1.3万名学生完成红色走读作品120余件。

    今年4月,团江西省委联合江西日报社发起“红色传家宝”全省青少年寻访活动,祖辈留下的勋章、日记、家书……那些小心翼翼守在身边的传家宝是光辉党史的生动注脚,也是开启对话历史的钥匙。

    历史亲历者讲党史,让党史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

    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一节主题团课的讲堂里,一张张黑白照片仍能映照出当时少年的青春朝气,主讲人舒信树身着军装,手行军礼,缓缓步入会场,会场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名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拿起话筒语重心长地说,“我在朝鲜战场上入的党,我的亲身经历说明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需要你们这一代人接好班,一旦国家需要的时候要能挺身而出。”“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在座的青年学子再次鼓掌感叹。

    5月21日,原创情景舞台剧《江·山·情》在江西财经大学蛟桥校区大礼堂精彩上演,该剧穿插了三湾改编等红军建设的重要历史事件,讲述了伍若兰、刘仁堪等烈士的英勇事迹,让20岁的“我们”与20岁的“他们”展开青春对话。

    该校团委创新形式,推出“江·山·情”红色课堂,通过青年学、青年说、青年行,将单向灌输改变为互动体验,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通讯员 艾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0日 03 版

上海青年中心选址新趋势:青年出没网红打卡点
江西:用好红色资源“家底”,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
黑龙江大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青年发明家冯晓麟的“草根本色”
皖南医学院推广遗体捐献理念 青年志愿者涵养利国利民情怀
建设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青年铁军再扛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