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英国主办G7峰会难掩饰其“美国助手”的尴尬角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0日   09 版)

    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原主办国美国在大选后突发政坛地震,西方七国集团(G7)峰会经历了去年的罕见中断。今年的G7峰会即将于6月11日至13日在英国康沃尔郡卡比斯湾举行。分析认为,拜登在G7峰会上与各成员国特别是欧洲国家领导人的互动,将为其此次欧洲之行定下基调。同时备受关注的还有,脱欧后首次充当G7峰会的东道主的英国,将在这次峰会上扮演什么角色、有什么样的表现。

    路透社6月7日刊文评论说,G7国家希望借助一场关注新冠疫苗、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的峰会,表明“西方世界还没有结束”。在G7峰会正式召开前,成员国代表已经陆续举行了领导人视频会议、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贸易部长会议和外长会议等多个配套活动。在上月结束的G7外长会上,G7代表高调宣布“西方联盟回归”,并再度炒热“中俄威胁论”,暴露出美英等国想要回归强权的政治意图。

    本届峰会G7领导人会不会延续早前外长会的路线,继续搞小圈子“伪多边主义”的集团政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所长、研究员陈向阳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判断说,美国将竭力延续乃至强化西方联盟针对“中俄威胁”的既定路线,包括更加强调所谓“中国挑战”,迫使西方盟友服从美国打压中国的“战略需求”。但是,欧盟也有其独立性,德法等国比较注重保持“战略自主”、维护自身利益,对华政策比较务实,未必会心甘情愿地被美国驱使和利用。美英等国的“小算盘”难以完全得逞。

    作为今年的G7轮值主席国,英国为主办本次峰会下了血本。据英媒推测,仅安保费用一项,英国就将花费大约7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3亿元)。

    这是英国正式脱离欧盟后真正意义上的首场大型“主场外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未来几天将大谈全球民主和应对气候变化,以此为今年11月同样将在英国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预热。CNN还评论说,借助于本次G7峰会,约翰逊将首次有机会回答一个国际社会困惑已久的问题:脱欧,英国究竟为了什么?

    “英国为了什么”其实有迹可循。在英国开通的本次G7峰会官网上,约翰逊致辞表示:“世界一直期待七国集团运用共同价值观和外交力量,创造更加开放和繁荣的地球。”陈向阳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分析指出,约翰逊政府要极力展示的是,脱欧后的英国并无大碍,“全球英国”的发展方向可取可行,英国仍然具有“主要大国”的身份和地位。同时,英国也追随美国,试图扩大西方阵营,将英联邦成员国和美国的其他盟友纳入其中,以编织针对中俄的所谓“民主价值观联盟”。

    伦敦国王学院国际政治学教授阿南德·梅农认为,“这次七国集团峰会为约翰逊提供了巨大的舞台,不仅能在全球媒体面前证明自己是个‘真正的领袖’,还能促成在‘地球上最有权势的人’之间达成协议”。梅农所说,是指在6月初刚结束的G7财长会议上,各成员国就全球企业最低税率问题达成的共识。

    但是,在陈向阳看来,约翰逊试图展现其个人抱负,英国政府试图凸显其“主体性”,实际上很难掩饰英国实际充当的美国“助手”的尴尬角色。

    拜登一直掌握并仍在继续强化所谓“英美特殊关系”中的主动权。根据计划,在G7峰会召开之前,拜登将先与约翰逊会晤。拜登6月6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文章中对此表述说,此番会晤是为了与约翰逊确认美英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但是,英国首相府发言人随后表示,约翰逊其实并不喜欢用“特殊关系”来形容英美关系,因此正在寻求两国关系的重新定位。据《泰晤士报》报道,拥有爱尔兰血统的天主教信徒拜登,还将通过双边会晤对约翰逊发出警告:希望约翰逊不要违背“脱欧”协议中的北爱尔兰议定书,否则,美英贸易协定前景将受到损害。

    英美两国之间的矛盾,只是西方富国政治“大佬”们之间政治经济分歧难以弥合的一个缩影。不久前丹麦广播公司曝光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在丹麦的互联网设施监听欧洲盟国领导人一事,让拜登大肆鼓吹的美欧同盟关系显得尴尬和讽刺。

    由英国脱欧引发的英欧矛盾,也持续牵制着G7内部的团结。英国政府6月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约翰逊将在本届峰会上呼吁G7领导人作出承诺,以实现全球2022年年底之前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目标。但在今年早些时候,欧英之间围绕限制新冠疫苗出口纠纷不断。相关成员国在G7峰会上会不会就疫苗问题再次发生摩擦也未可知。

    陈向阳认为,“东升西降”的大变局已势不可挡,这令美西方备感焦虑。种种迹象表明,本届G7峰会本身恐难有大作为。第一,西方发达国家整体实力下滑,对外联手恐怕力不从心;第二,美欧利益冲突与政策分歧犹在,彼此看似合伙,实则貌合神离;第三,美国私心太多太重,一味对盟友施压难免引起反弹;第四,世界力量对比多极化加速,西方大国难再主导国际体系。

    对华问题被广泛认为可能是本次G7峰会上的重点议题,但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作为G7峰会东道国,英国仍希望在对华政策上保持平衡,在批评中国的同时,也在气候变化等领域敞开合作大门,避免让G7峰会被视为“反华会议”。可见,G7内部并没有在对华问题上形成一致步调。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曾表示,全球必须加强多边主义,七国集团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G7峰会即将举行前夕,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6月8日发布消息,日前卸任外交部副部长职务的郑泽光已出任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大使抵达伦敦履新时表示,希望中英两国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两国间的分歧,使中英关系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深圳6月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0日 09 版

拜登首访大戏虽在欧洲上演 焦点却是中国
英国主办G7峰会难掩饰其“美国助手”的尴尬角色
还原“福奇邮件门”真相:科学再次沦为政治的牺牲品
以教育为名的残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