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平战结合医院拔节生长

建设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青年铁军再扛重任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0日   03 版)

    “3天完成平面图,7天完成30余个施工方案编制,从开工建设至封顶仅用时83天。”6月3日,记者在距离武汉市雷神山医院向南20公里处的江夏区-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南部看到,一座新型建筑正在飞速“拔节生长”。

    由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承建的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平时为国家三甲老年病专科医院及国际化康养医疗服务中心,常备床位1000张,预留用地临时建设1000张床位用房,遇到疫情可迅速转换为传染病医院,“战时”2000张床位快速响应,将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平战结合医院。

    武汉云景山医院被称为“永久版”雷神山医院,两座医院选址相近、结构相似、体量相当,有一批青年员工参与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高峰时,超过3000名建设者奋战工地。

    85后陆杰是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党支部书记兼项目经理,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负责过贵州贵安新区首座大型三甲医院——贵安同济医院和西南地区最大数字医院——成都京东方医院的建设,在医卫项目建设方面有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

    但去年7月接到命令时,这名“医院建设专家”还是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工期太紧张了。”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5.25万平方米,要在平时建成这类项目需要3年时间,这一次工期只有245天。

    为了尽快施工,中建三局火速从6个省份抽调了30多名参与过大型项目建设,来自机电管理、装饰装修专业的青年精英前来“会战”这个国内医卫新标杆, 安装项目经理闫忠曾攻坚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带队驰援过雷神山医院;90后项目技术总工吴俨经历过福州京东方等多个电子厂房类项目;责任工程师张文韬参建过武汉长城汇,也创造过“16天一个结构层”的新光谷速度……

    开工即决战,项目被划为六大片区,成立起6支青年突击队,所有人夜以继日坚守冲刺。

    陆杰介绍,整个工程涉及 ICU、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液氧站、正负压等各大专业项目30余个。全息投影、BIM与VR技术的结合使用,使得现场3000人的“大兵团”施工有条不紊地快速推进。

    在每周的生产会上,6个片区的质量、进度、安全得分都会进行公布,前三名赢得流动红旗,后三名取得流动黑旗,并在走廊中公示“正数”和“倒数”。

    “平均每天数十次的变更,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图纸、修改方案。”入职不满一年的新员工王悦感慨,自己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惠州德赛厂房速度比一般房建快出40%,“然而云景山医院的速度还在这之上。”

    项目还创新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为55个网格,明确质量安全责任人。每当在巡场中发现亮点,陆杰就会在工作群晒出来,要求其他网格前来学习。

    工期紧,任务重,项目不确定性大。一批经历过“火雷会战”的青年铁军再次扛起建设的重任。

    机电工程师王乔去年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度过除夕,今年春节奋战在云景山医院。和他一样,有1500余名建设者留守工地赶工。春节期间,项目累计完成建筑面积超1.8万平方米,主体结构进度过半。

    项目开工之初,各片区地质和场地条件不同,给桩基施工提出巨大挑战。溶洞多、岩层浅,很多桩基都打不进去。

    95后技术负责人刘璇和同事连续干了5个通宵,根据地质图纸研究每一根桩的浇筑条件。不断与设计沟通,将原桩基基础内地梁取消改为暗梁,部分工程桩取消改为岩石锚杆。这一方案顺利实施后,节省了一个月工期。

    与雷神山医院一样,医技楼也是云景山医院项目的重中之重,涉及各类使用途径不同的科室,土建施工24小时不停歇,考验着设计团队的出图能力。

    这是吴俨第一次负责医院项目。最多的时候他一天收到过8份变更图纸,“几乎是半年的工作量压缩到了一个月”。他带着几个人每天伏案16个小时,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每一处变更都能符合系统设计要求。

    项目施工过程中,还运用了该公司开发的国内首个智慧医工App试点项目,具备项目计划和施工考核功能,能全面连接员工、组织、装备、伙伴,施工进展一目了然。

    医院内部同时引入了大量科技创新。医院手术室采用模块化电解钢板拼接成型。垃圾、被服物流收集系统施工工艺的使用,更好地节省了医院的人力成本,减少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和病毒的传播。

    医院还探索构建智慧物流体系——以物流机器人为主、气动物流为辅,来解决传统人工物流模式越来越无法满足医院救治需要的问题。同时采用零接触式智慧药房,实现药品实物流通全闭环管理、药品信息流的全流程打通。

    在全国医院建设工程总承包及智慧建造观摩大会上,这座医院建设中所展示出来的智慧建造吸引了近500位医卫界人士来武汉观摩。

    今年5月17日,距离开工183天后,武汉云景山医院主体结构验收顺利通过。陆杰介绍,工程预计将于7月20日达到完工条件,9月底前交付使用。

    有专家评价,在突如其来的各类传染病面前,单个专家、单个技术、单个药品、单个城市、单个国家等都显得力不从心,具备综合功能的平战结合医院快速智慧建造技术尤为重要。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0日 03 版

上海青年中心选址新趋势:青年出没网红打卡点
江西:用好红色资源“家底”,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
黑龙江大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青年发明家冯晓麟的“草根本色”
皖南医学院推广遗体捐献理念 青年志愿者涵养利国利民情怀
建设过“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青年铁军再扛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