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河南青年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驾护航

青春在一渠碧水中闪光

魏文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1日   01 版)

    纵贯南北1432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秦巴山间出发,跨江淮、过中原、穿黄河、依太行、润京津,通水6年多来,累计调水365亿立方米,惠泽24座大中城市超7900万人。

    今年5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

    在这项波澜壮阔、历时半个多世纪的宏大工程中,一代代河南青年勇担当、敢突破、甘奉献,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春无畏,挑战世界之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段的731公里内,有八大难题创下世界之最。一代代河南青年迎难而上,全力攻坚。

    在湍河渡槽工地,刚做父亲的时任项目经理陈谋建坚持在岗,与同事采用造槽机原位现浇工艺,使单个槽身的施工周期从50余天缩短至32天,建成世界最大U形输水渡槽。

    在方城垭口工地,30多岁的陈建国及其团队要应对有“工程癌症”之称的膨胀土,还要与高渗水地层、淤泥带等复杂的工程结构较量。他们连续奋战700多个日夜,攻克最难施工段。

    在穿黄工程施工现场,25岁的李钊及其团队历经地下涌水、隧洞开挖、盾构机修复等重大挑战,顺利使南水从黄河底部穿过。

    一个又一个勇挑重担的青年站了出来、顶了上去,创下一个个工程奇迹:解决“在软土富水条件下建造地下隧洞”的世界性难题,创造世界第一的超深竖井施工技术,完成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

    这种“青春”并不陌生。

    多年前,引丹灌溉工程所在地邓县(今邓州市)青壮年劳动力几乎全部去陶岔工地施过工,弟弟牺牲哥哥上、祖孙三代齐上阵,挤草棚、喝泥汤水、吃红薯面窝头,顶风雪冒严寒,用头和架子车为南水北调工程铺下牢固基石。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今天,为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新一代南水北调人接过历史接力棒,在各自岗位上绽放青春光彩。

    32岁的王蒙是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以下简称“渠首分局”)第一名无人机操控手。他掌握的“无人机+”技术使南水北调运行管理更高效智能、可视化。

    31岁的段文龙是方城管理处金结机电的“顶梁柱”。他的日常工作是不间断地巡视机电设备,及时发现缺陷并上传信息,督促同事整改到位,为工程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在工程大流量输水、湍河渡槽应急抢险、防汛应急抢险等急、难、险、重时刻,渠首分局青年突击队始终冲锋在前,全力保障一渠清水安全北送。

    青春守护,守好一渠碧水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要守好这“生命之水”,离不开一个个“守护天使”。

    13年前,时年23岁的柴二虎从部队转业成为淅川县库区水上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为保护水域环境,他和同事用两年时间将遍布河道沿岸和水库港汊的餐饮船全部清走。

    30岁的马伟4年前回到家乡淅川县,成为当地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名专业护水员,守护着山林水域。

    一同在努力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还有一个个青年志愿者,例如,淅川县30余名“河小青”长年坚持巡河护河。南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聂铄骅,连续多年参加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项目,亲眼见证渠首变化。

    该项目自2004年起实施以来,有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积极开展库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水生态监测研究,建立水质安全数据链,组织“大手牵小手·环保伴成长”等活动,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对于输水沿线区和受水区的污染防治工作,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代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黄进深感责任重大。在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八成以上人员都是青年。自通水以来,他们日夜奋战在丹江口,目前已实现对库区及上游丹江河、老鹳河、淇河入库河流水生态环境全天候实时监测,累计上传上报监测数据260余万个,为国家调水决策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眼下,他们正不断提升监测预警科技水平,努力实现丹江口库区、汇水区和主要河流、重点部位水面陆地立体化、全覆盖监测监管,确保库区和沿线水生态环境“长治久清”。

    青春建功,振兴移民新村

    在南水北调工程移民中,淅川县两年完成搬迁16.5万人,平均每天搬迁227人,这在世界移民史上很罕见。为完成搬迁任务,当地青年铸就了“忠诚担当、大爱报国”的移民精神。

    淅川县金河镇彪池村第一团支书尹聪发挥共青团思想引领作用,积极与村两委共同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动员全村团员青年投身基层一线,开展产业扶贫、环境改善、回归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32岁的邹磊是淅川县九重镇邹庄移民新村村民。10年前,他的家在油坊岗,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旧房屋,家里靠种地为生,年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搬迁后,他承租土地,成立家庭农场,种植烟叶;还成立养羊合作社,目前年纯收益达百万元以上。

    这几天,邹磊不仅忙着创新养殖技术,增加就业岗位,还作为青年文化志愿者,筹划开展文化活动。“既然选择扎根农村,一定要带着乡亲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说。

    如今,在邹庄村的丹江绿色果蔬园基地内,猕猴桃、葡萄成熟在望;全村300余人就近从事果蔬产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学校、卫生所、健身小广场、村民服务大厅一应俱全,村内卫生包组包户,村容户貌焕然一新。

    青春接力,护佑绿水青山

    10年前,7岁的张晓茹在学校听到移民政策宣传后,回家就给父母和村民讲“舍小家、为国家”的道理,积极动员父母、亲友主动搬迁,成为当地的“移民政策宣传员”。少年时期,她组织成立义务护河队,利用节假日宣传环保知识,清理生活垃圾,开展植树活动。2018年,她获评全国首批“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如今,一个个“红领巾”正一边学习课堂知识,一边走近南水北调工程参加研学寻访活动。他们向榜样致敬,并争当榜样。

    近两年,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迎来5300余名参观南水北调工程的研学青少年。他们在观景平台领略渠首枢纽工程的宏伟,在实践课程中学习渡槽模型输水原理,在防汛主题活动中体验护渠小先锋的责任和担当,在光折射、手摇发电等实验课程中领略水利工作的神奇……

    “以前只是听说过,这次对南水北调了解更多,这项工程真是伟大”“长大了我也要像你们一样,建设工程,守护南水”……少先队员感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他们还在渠首大坝上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

    放眼干渠沿线,豫京两地青联委员共建的渠首青年生态林、河南省青少年南水北调工程生态示范林郁郁葱葱,团河南省委组织的植绿护绿、生态环保宣传等活动广泛开展,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于无声处浸润着青少年的心田。

魏文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1日 01 版

高天厚土铺展大美画卷
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青春在一渠碧水中闪光
“冷极慢火车”跑出最暖小课桌
青年小卫星团队如何创造奇迹
2021“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启动
使鹿部落的传统婚礼
图片新闻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