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0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9年传承讲解红色景点

延安:红色景点有群“红领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6日   08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1945年4月23日下午,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代表着全国121万党员的547名正式代表和208名候补代表齐聚一堂……”4月18日,在延安市杨家岭革命旧址的七大会场,来自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延职附小”)的四年级学生张书语,为现场游客带来了一次免费讲解。

    张书语从二年级起就参加学校组织的“红领巾讲解团”,利用周末或者寒暑假时间义务讲解红色景点。穿校服、系红领巾,腰上别着扩音器,手里拎着水壶,像她这样的小讲解员,景区每个景点都能看到。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延职附小的周子恒常负责朱德故居的讲解工作。他希望通过讲解能让游客感受到朱德刻苦、不怕劳累的精神。

    在延职附小,针对每个年级的学生,都有不同的红色教育。“一年级的学生会学唱红歌,通过歌词引导小朋友传承红色基因;二年级的学生,对故事的理解能力提高,就组织他们讲红色故事;到三年级就带大家实地参观、体验……”延职附小大队辅导员冯晶说。

    周子恒从小就对红色历史感兴趣。从二年级开始,他开始跟着比他高一年级的学生学习讲解。每个景点的讲解词一般在1000字左右,有些重点景点能有2000多字。刚拿到讲解词时,周子恒打起了“退堂鼓”,“看到那个稿子有两页半,当时感觉永远都不会背”。

    可他转念一想,只有背会稿子才能把故事讲好,就硬着头皮背下去。为了记住讲解词,他还专门总结了方法,“先背主干,再背细节,这样就记得快。”

    周子恒妈妈回忆,刚开始那段时间,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在床上翻来覆去地记,从记讲解词到第一次正式展示,他用了将近7周时间。

    回忆起第一次讲解的经历,周子恒满脸羞愧,“很紧张,不敢直视观众的眼睛”。彼时,他留心“师傅”的讲解方法,通过简单的话语让游客聚集起来,自然地让游客安静下来,慢慢地他讲得越来越老练。“在讲解时,最难的就是上厕所的问题,有时候一拨儿游客走了,另一拨儿又来。”他笑着吐槽说。

    日子久了,他的付出也慢慢得到回报:讲解越来越流利,游客评价也越来越高。“第一次迎来观众掌声时,非常有成就感,和考试得了100分差不多。”他说。

    通过讲解,学生们对红色历史也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周子恒说,以前印象中毛主席是个与日本侵略者打仗的严肃指挥官,但通过讲解“毛泽东菜地”的故事,他发现毛主席是个积极乐观、不怕劳累的人。

    事实上,延职附小的红领巾讲解员已经有29年的历史。1992年,当看到延安各地在宣讲延安革命精神时,学校意识到“少先队员也应该行动起来”。

    随后,学校主动联系附近景区,要到讲解词,根据青少年特点改进、修改。

    当时,学校只打算选拔一批相对优秀的学生参加。可看到讲解效果后,学校决定每年选拔一批孩子到景区讲解。“景区游客反馈,听成年人讲解和孩子们讲解感受非常不同,大家能感受到一种红色传承的力量。”冯晶解释说。

    2002年,学校在“红领巾讲解团”(原名“延安精神小小讲解团”)的基础上,又组建了“延安精神小小宣讲团”。学校组织师生一起编排《兄妹开荒》、《东方红》、陕北民歌等节目,并带着学生到全国各地宣讲、演出,让“孩子们在精神层面得到进一步教育。”

    在小讲解员的成长过程中,也离不开大讲解员的关心和帮助。党婕睿就是其中之一。

    80后青年党婕睿是土生土长的延安人。2004年以来,她先后在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从事讲解工作。现任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第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

    2016年,团延安市委聘任党婕睿在内的多位讲解员,担任延安市校外辅导员。也是从那年起,党婕睿先后负责枣园、杨家岭两大革命旧址的宣教工作。

    当时,党婕睿从延安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出发,面向青少年开展了大量主题宣讲与实践、教学活动,其中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为红领巾讲解员进行专业培训。在她看来,成为红领巾讲解员对青少年是一种激励,“让他们从小学党史、讲党史,培养一种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情怀。”

    在党婕睿的讲解中,各种素材信手拈来。有时候,可以从一首红歌的故事切入,有时候可以通过餐桌故事讲起。“让孩子们接受到最直白、最深入浅出的方法。”

    在她的策划和带领下,近年来,已成功举办红领巾讲解员培训班15期,培养2000余名红领巾讲解员。

    (本版图片均由团陕西省委提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6日 08 版

陕西共青团:2025处革命遗址让党史学习鲜活又厚重
延安:红色景点有群“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