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仪器类专业:打造大国重器的测试测量技术基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6日   06 版)

    你想成为一名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程师么?你想为国家打造国之重器吗?你想解决国民经济主战场中迫切的问题吗?或者你想将来进入智能装备、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地工作吗?那么就来了解一下仪器类专业吧。

    仪器类专业是精密机械、电子、电路、光学、自动控制、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随着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工业强国建设目标的提出,测控技术正以其独特的学科魅力通过准确感知、自动测试、网络互联、智能分析、精确控制构建打造大国重器的测试测量技术基础。

    仪器类专业内涵宽泛,纵向延伸至光刻机等高端装备制造,横向拓展至机翼检测等经济领域重要场景,培养具有现代科学创新意识、知识面宽、基础理论扎实、计算机和外语能力强,可从事精密仪器、智能机械、电子信息、智能仪器、虚拟仪器、测量与控制、计算机应用等多领域的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企业管理等多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经营管理人才。

    在众多开设仪器类专业的高校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是国防和工信部的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这里,不仅“生产”仪器装备,更“生产”制造仪器的工程师。热诚欢迎心怀梦想的青年学子加入仪器强国奋斗者的行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6日 06 版

2021“王牌”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不只是和汽车打交道
仪器类专业:打造大国重器的测试测量技术基础
材料类专业:所有科技进步的先导与基石
电子信息类专业:信息系统的“设计师”
计算机类专业:助力国家重大工程
土木类专业:成为“基建狂魔”中一员
水利类专业:来,看看水利人代表作
测绘类专业:北斗导航、珠峰测高都靠它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所有技术进步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