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测绘类专业:北斗导航、珠峰测高都靠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6日   06 版)

    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就是人们最熟悉的陌生专业:测绘工程。不管是北斗导航、火星探测、珠峰测高、南极科考,还是高铁、桥隧、大坝、地铁、高层建筑等大型工程建设及运维管理,都离不开测绘。

    据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教授姚宜斌介绍,测绘工程专业是培养掌握测绘、导航定位、遥感、地理信息工程等理论和技术的综合性工科专业,在空间对地观测、高性能计算以及新一代信息化等技术的推动下,自然资源、城市规划、交通运输、军事国防、航空航天、环保应急等领域对测绘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测绘工程专业属于测绘类专业,后者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现代测绘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属于信息科学范畴。到2020年年底,全国共开设测绘类相关专业的高校有180多所。截止到目前,全国有47个测绘类专业点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拿到了国际通行证。

    这其中,武汉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被国际测绘界誉为“世界测绘教育之都”。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说,武汉大学自开办测绘工程专业以来,全国持续排名第一。

    “测绘学科是一个最适合于不同兴趣的青年学生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发挥自己才能的一个学科,它可以跟任何你感兴趣的学科进行结合、交叉,发挥你的聪明才智。”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6日 06 版

2021“王牌”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不只是和汽车打交道
仪器类专业:打造大国重器的测试测量技术基础
材料类专业:所有科技进步的先导与基石
电子信息类专业:信息系统的“设计师”
计算机类专业:助力国家重大工程
土木类专业:成为“基建狂魔”中一员
水利类专业:来,看看水利人代表作
测绘类专业:北斗导航、珠峰测高都靠它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所有技术进步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