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普拜会”,一场无法展现柔软身段的峰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7日   09 版)

    当地时间6月15日,瑞士日内瓦,美俄首脑会晤在即。为确保此次会晤安全,日内瓦州警察系统将调动95%的警力提供安全保障。日内瓦州也中断了会晤地点周边的交通,封锁重要街区,关闭领空和学校。视觉中国供图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6月16日将在瑞士日内瓦会晤。这是拜登就任总统后首次与普京会晤,也是一场事先被双方频频“降调”的元首峰会,更可能是美俄互画“红线”的一次关键会晤。

    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6月15日说:“拜登总统确切地知道,这次会晤无关信任与友谊,而是要在我们担心的领域直截了当且准确地找到共同点。”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雷宁也认为,在会晤中,拜登和普京必须“澄清不容越过的真正红线”。

    “不会是一场友好会晤”

    “我见过普京。他睿智和坚强,我认为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6月14日被问及普京是否仍像他之前所说的是“杀手”时,拜登笑了笑说,“我将向他明确表示,如果他愿意,我们可以在某些领域进行合作。如果他选择不合作,美方也将作出回应。”

    同一天,普京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也表示,俄美关系正处于近年来的最低点,但仍有问题需要“对表”,以便更有效地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使其符合两国利益,“从而达到战略稳定”。

    对于美俄元首对峰会预期的表态,英国广播公司(BBC)15日评论称,峰会在象征意义方面很重要,但“在日内瓦举行的峰会不会是一场友好的会晤。”

    白宫发布的拜登日程显示,拜登6月15日已抵达瑞士,他与普京的会晤将在当地时间6月16日13时35分(北京时间19时35分)开始。会晤开始前10分钟,拜登将与普京和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盖伊·帕梅林合影。有双方代表团成员参加的拜登与普京的扩大会谈,将在当地时间14时55分(北京时间20时55分)开始,之后将有茶歇。当地时间16时40分(北京时间22时40分),双方将举行第二轮会谈。白宫证实,拜登与普京会晤后将举行记者招待会。

    另据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15日透露,普京将于16日当天飞往瑞士,两位领导人的会谈将持续4-5小时,将讨论战略稳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网络犯罪以及地区问题,包括中东、叙利亚、利比亚、阿富汗、朝鲜半岛局势和伊朗核计划等问题。双方还计划单独讨论纳卡问题、乌克兰国内危机和白俄罗斯局势。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对俄新社表示,此次俄美领导人会晤没有签署任何文件的计划。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指出,尽管美俄领导人此次会晤不太可能立即达成任何协议,但白宫希望通过会面,直接就网络攻击和人权问题向普京“施压”。

    在四大议题上可能达成谅解或合作

    尽管美俄两国分歧严重,仅靠一场会晤就实现外交突破似乎不太可能,但两国领导人仍可能会在一些问题上达成某种谅解或合作,其中包括美俄及外界都很关注的战略稳定谈判。

    一名匿名美方官员15日向美联社记者透露,此次峰会中的一个主要议题,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俄拥有世界上90%以上的核武,《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虽然美俄今年2月已决定将该条约延长到2026年,但随着美俄关系持续紧张,军备发展步伐加快,两国就这些武器的战略稳定性展开谈判的迫切性不断上升。对此,普京6月14日表示,俄罗斯已准备好与美国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开展合作。

    另一个可能进行合作的议题,是伊朗核协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第六轮谈判目前正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进行,鉴于伊朗将于6月18日举行总统大选,美俄都希望尽快重启核协议。

    在叙利亚的人道主义问题上,美俄也有望达成谅解。联合国安理会计划于7月10日投票以维持叙利亚人道主义通道开放,拜登可能会努力说服普京届时不要使用否决权进行反对。

    第四个可能令美俄领导人达成共识的议题,是“大使重返驻在国”问题。今年4月美俄外交关系严重恶化,双方互相驱逐外交官,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和美驻俄大使约翰·沙利文相继离开驻在国回国。在两国关系本就紧张的情况下,没有大使行使职责,令双方开展基本外交活动变得更加困难。普京和拜登都希望能在日内瓦解决这一问题。有分析认为,预计两国大使在未来几周内将重返岗位,这将成为此次“普拜会”的一个“温和成果”。

    此外,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预测,美俄双方还可能在应对气候变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非核心利益领域达成一定共识。他说:“通过非核心问题来营造或者恢复对话,我觉得才是这次会晤的最主要目的。”

    美俄将亮明各自“红线”

    虽然可能有一些“温和成果”,但“争论不休”才是此次美俄峰会的主调,双方争执的目的,就是借面对面机会向对方亮明自己的“红线”。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总统预计将在网络攻击、干预大选和人权等问题上向普京亮明“红线”和边界。

    美联社15日援引拜登代表团一名官员的话报道说,拜登计划与普京讨论近期对美国公司和政府部门的勒索软件攻击事件。拜登将向普京表明,一旦俄政府指使或来自俄罗斯的黑客组织继续对美国企业进行攻击,白宫将采取的对应措施。

    另一个让拜登无法作出让步的问题,是纳瓦利内相关的人权问题。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5日报道,拜登将在会晤中向普京提及“毒害和拘留持不同政见者阿列克谢·纳瓦利内”的事情。拜登上月底参加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活动时曾表示,他将在见面时告诉普京,美国绝对不会看着普京不断地“侵犯人权”而无动于衷。

    俄罗斯方面应该早已作好了“应战”准备。据瑞士《时报》15日报道,普京预计将向拜登提出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引发的美国种族主义问题,并表明“1月6日席卷国会大厦的骚乱是一群美国公民对政治不满的表达”的立场。

    同样,普京也希望借日内瓦峰会向美国标明俄方的“红线”,其中包括乌克兰危机、白俄罗斯和北约组织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等。在乌克兰问题上,普京多次明确表示,俄罗斯不接受美国对乌克兰的任何干预,或者将乌克兰纳入北约组织的任何努力。普京还可能在会谈中向拜登表明,在逮捕反对派人士罗曼·普罗塔塞维奇问题上,俄罗斯支持白俄罗斯,并将其视为自己的“特殊利益关切”,绝不会让步。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看来,不论是美国国内的“反俄仇俄”情绪,还是俄罗斯的“反美抗美”思潮,都令拜登和普京二人很难在此次日内瓦峰会上展现出太柔软的外交身段。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7日 09 版

“普拜会”,一场无法展现柔软身段的峰会
应对气候问题 G7再次许下空洞承诺
英澳自贸协定更像一种政治宣示
内塔尼亚胡给以色列留下了繁荣也留下了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