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生态优势金不换

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7日   05 版)

    早年柳州市区“工厂在城中”,经过搬迁改造,原柳州印染厂厂址成了大型瀑布群,成为柳州一景。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今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观、生态观。

    近年来,广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走出了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壮乡首府南宁依水而建、因水而兴。过去,南宁市建成区13条城市内河有38个河道段属于黑臭水体,污水通过直排口流入内河及邕江,城市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给城市环境和群众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作为全国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2015年,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内河流域治理项目——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通过先抓流域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再结合 “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利用自然力量净水蓄水,昔日黑臭的小河沟改造后变成了水清景美的湿地公园。

    2017年以来,南宁市将那考河生态治理模式复制应用于城市内河综合整治,从“末端治理”和“只治水里”转向“全过程治理”和“水陆同治”,统筹实施全流域全要素系统治理。

    5月28日,记者来到南宁市正在实施的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沿着水塘江左岸的巡河便道看到,昔日污水直排和面源污染的现象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井然有序的污水收集系统和规划科学合理的景观生态工程。在北部湾科技园1号路周边,往日杂草丛生的土坡已经变成集休闲、娱乐、环保及带有海绵城市特点的环境景观运动场。

    中建五局广西公司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经理赵宸说,南宁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是南宁市黑臭水体攻坚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2017年启动,到今年9月30日前将完成所有的建设内容。这一项目在合理规划和功能分区的基础上,实现城市内河综合治理及人居环境提升总体要求,使水塘江成为一条具有防洪、生态、景观、文化等功能的健康河道,彻底改变周边区域的人居环境。

    经过系统治理,截至2020年年底,南宁市建成区38段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内河流域水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水城南宁”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生活场景。

    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通报2020年1-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广西柳州市位居第一。在全国排名前30的城市中,广西占8个。

    作为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一度饱受工业排污之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污染最严重时,市区内烟囱林立、浓烟滚滚;街上行人掩鼻而行、戴口罩骑车。市区30余个大小排污口污水直排柳江,由于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严重超标,使得年酸雨率高达98.5%,出现“十雨九酸”的污染现象。

    为彻底改变环境污染局面,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柳州市委、市政府将绿色发展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开展系列行动治理环境,在柳州打响一场“环境保卫战”。

    2002年,柳州市启动“百里柳江”市区河段综合治理项目,全面启动“史上最严”排污准入机制。目前,柳州市投资600多亿元建成五大污水收集系统,收集管网1058.79公里,对城市37个排污口进行截留,建成污水处理厂11座,建成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7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柳江环境整治项目”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全国工业城市河流治理的范本。

    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广西通过深入实施大气环境治理工程,常态化开展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城市扬尘综合治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2020年,广西全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7.7%,PM2.5浓度同比下降16.1%。同时,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九洲江、南流江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环境治理,稳步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实施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使广西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石漠化治理成效、植被生态质量和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首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广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广西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把加快绿色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之一,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进一步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和展现八桂大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7日 05 版

广西:为乡村振兴点燃青年火种
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