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员青年多种形式参与百年党史宣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7日   06 版)

    5月26日,兰石集团实训车间,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课上,宣讲老师由学员自主“点单”选择。 团兰州市委供图

    5月31日下午,少先队员们参加了省档案馆“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重点参观了省档案馆《历史将永远铭记》《甘肃记忆》档案展览和档案查阅中心。

    3月刚开学,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就成为兰州大学萃英学院的师生经常讨论的话题,这是萃英学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案例创建活动。

    活动以全体学生为编写主体,鼓励学生从自己的视角挖掘专业课程中的党史教育元素并整合成思政授课案例,引导学生深读党史、学思践悟、明理崇德,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家国情怀。

    在“半导体物理”课上,针对芯片及相关产业包括光刻机、光刻胶都是制约我国工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的问题,2017级物理学萃英班学生姚制恒讲述了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先生为中国芯片奔走奋斗的故事,所有同学都听得很认真,最后他直言“我辈当如是也”。

    “我们的课程思政以学生为出发点,以专业课程知识点为依托,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让学生自己搜集整理有关的党史故事、科学家精神、核心价值观和先进的理念等,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教育深度融合。”萃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尚胜说。目前,萃英学院收集到了230多份来自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文学、史学、哲学等专业同学提交的“课程思政”案例。

    “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牢房的力立夸大豆,世界上吃的数第一……”一首动情婉转的《大豆谣》带领兰石技校的同学们穿越到那个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

    当天,兰州市青年讲师团成员、甘肃省博物馆讲解员刘婷以《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为题,回顾了在甘肃这片热土上,曾发生过的轰轰烈烈的革命故事。

    “没有讲台,也没有PPT放映设备,一桌一椅一个话筒,宣讲就开始了,这种形式很好,和同学们面对面没有距离感,宣讲也更接地气。”兰石技校青年教师罗伟说。

    学生可以自主点单,选择宣讲的老师和题目;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近期,兰州团组织通过开展“纽扣课堂”“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打造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党史浸润青少年心田。

    “接过‘红色走读’实践队的旗帜那一刻,我倍感使命光荣,在建党10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我们大学生实践队要开展好‘红色走读’实践活动,体验红色文化,领悟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大学生实践小分队负责人李文元说。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日前启动了以“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的“学党史·网上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这场由延安大学倡议发起的“学党史·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中有长征沿途的6所高校参加,活动中,师生将在网络空间集中梳理和展示红军长征经过所在地区时的历史故事。

    近期以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推出的红色电影《激战窦家山》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关注。“我们校园就毗邻解放战争时兰州战役的战场,通过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学校推出了微电影《激战窦家山》《榜样五》等红色主题电影话剧,这让我们学习党史知识更加生动有趣,也更容易理解。”兰州资环学院学生孙英皓说。

    通过聚力“线上线下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兰州资环学院推出红色演讲“比”党史、线上学习“知”党史、话剧电影“品”党史、多种形式“集”党史、抖音微信“刷”党史、实践教育“悟”党史等多项举措,党史学习实现了校园全覆盖。

    近期以来,在兰州理工大学校团委的组织下,由13名表达能力佳、感染力强、素质过硬的红柳青年组成的党史宣讲团走进班级团支部,与团员青年进行“关于青春的对话”,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党史宣讲。

    在讲到一生奉献保卫祖国的邓宝珊将军和从甘肃灵台大地上走出的抗战英雄高永祥时,同学们聚精会神地阅读着这些伟大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心潮澎湃。兰州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宣讲团走进一个个团支部,党的百年历史一次次浮现在眼前,浸润着大学生的心田。

    (本版图片均由团甘肃省委提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7日 06 版

甘肃共青团:讲好陇原大地上的红色故事
团员青年多种形式参与百年党史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