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海职业学院

培养复合型人才 助力学生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7日   04 版)

    北海职业学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人民政府创办的公办普通高等院校,于2003年8月8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立。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77年1月的北海市师范学校,至今已有44年的办学历史。

    北海职业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坚持人才培养四原则,以增强学生就业能力为抓手,通过多专业渗透的方式,在强化学生本专业核心技能的前提下,倡导并鼓励学生依据个人能力和兴趣爱好,掌握与本专业紧密关联的其他专业的部分核心技能。这种与本专业紧密关联的其他专业的技能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发展和就业,为学校的良性发展打开了局面。

    ---------------

    坚持就业目标原则

    北海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建立校内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推行就业工作评估体系,设立就业工作激励制度,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调动了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还将就业指导服务贯穿于学业全过程,把就业指导列为必修课程。

    学院强调学生习得技能是为了将来能够适应专业岗位,职业教育的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是围绕将来学生工作岗位的需要进行的。培养复合型人才首要原则就是以就业为目标,以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为目的,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在新形势下,北海职业学院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把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探索实施1+X证书制度。学院明确提出,“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管理办法,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学院坚持以就业为第一目标,在强化学生本专业技能的前提下,对学生技能体系进行拓展,丰富学生的技能体系,帮助学生跨专业学习相关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坚持技能关联原则

    北海职业学院在培养复合型人才过程中,坚持以学生的本专业技能为原点,围绕本专业技能,选择性地习得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其他专业技能。这些相关专业的技能能够增强专业技能的适应面,强化其专业的适应性,帮助学生从相关技能中汲取营养。

    学院在专业课程设置上体现了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宗旨。如学院的文秘专业以培养学生文秘基本技能为主,开设办公室事务与管理、办公自动化、文书拟写与处理等课程,同时帮助学生掌握其他专业的基本技能,设置中英文录入、合同法基础、秘书金融财税实务等相关专业课程,增强学生的技能意识,形成复合型专业技能体系。文秘专业是改革的最初获益者,该专业的毕业生近10年平均就业率明显高于广西高职院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和本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毕业生的就业领域除传统的行政文秘外,还涉及法务助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基层财会等岗位。毕业生的就业适应性大幅提升,就业质量明显提高。

    坚持够用实用原则

    培养复合型人才势必对学生的学习时间安排带来一定的压力,对于相关专业技能的修习,要考虑尽量减少学生的学业负担。北海职业学院在培养复合型人才过程中坚持够用实用原则,以学生本专业技能的培养为基础,科学合理安排非技能性课程,摒弃非相关性技能的教学内容,在学生的精力许可范围内,构建复合型专业技能体系,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以教育系为例:该系学前教育在设置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儿童教育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育本专业主干课程之外,还开设声乐、琴法、舞蹈、美术、手工等课程,帮助学生学习和强化相关专业技能。在够用实用原则的指导下,保证学生在学习本专业主干课程外,学习相关专业技能,从而扩大学生的就业优势。

    教育系拥有幼儿园仿真活动室、卫生保育实训室、感统实训室、微格教室、科学教育实训室、书法实训室、数码钢琴实训室、音乐实训室、舞蹈实训室、美术手工实训室等56间设备完善、教育功能齐全的实训室。该系注重教学实践,与北海市各知名小学和幼儿园合作,强化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努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教育人才。毕业生具有扎实的职业素养和技能,在北部湾及周边教育领域供不应求,就业率达92%以上,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坚持资源就近原则

    北海职业学院坚持以本校资源为基础开展职业教育,要求学校在培养复合型人才过程中优先考虑本校的资源,以资源共享的方式拓展课程资源。学生所在的系有可以满足其习得跨专业技能的实习或实训资源,才能更便捷地满足学生习得技能的需求。

    学院抓住自治区级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支持的有力契机,多方筹措建设经费,加大实训基地建设力度。目前学院建有253个校内实验实训室和314个签约校外实训基地,实践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汽车检测与维修、应用电子技术、酒店管理、工业机器人技术等5个专业分别获广西职业教育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项目立项,该五个自治区级项目累计获得项目资金5000万,且前四个项目均以良好成绩通过自治区级检查验收。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群2020年获“广西职业教育第四批专业发展研究基地”。

    北海职业学院在培养复合型人才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坚持以就业能力为目的,以学生本专业技能为基础,开展相关专业技能的学习,满足了就业的需求,促进了学生的成长成才。“十三五”期间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成绩斐然,累计获奖659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69项。学院玛雅啦啦队在全国啦啦操冠军赛中获3项冠军。学生男子气排球队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气排球锦标赛高职高专组冠军,刷新了广西大学生大球类项目全国比赛最好成绩。学院获“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等多项荣誉。在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北海职业学院就业总体质量稳定,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满意度普遍较高,毕业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欢迎。

    (数据和信息来源:北海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7日 04 版

三帅哥开跑空间站“第一棒”
河北:“三件大事”齐头并进
新疆电影主打“小人物真实故事”
这批年轻人值得被点赞
培养复合型人才 助力学生成长
同行十年 你拾到生活里的光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