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阅卷人员如何组成,阅卷过程怎样,出现分歧如何处理——

三问北京高考阅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7日   01 版)

    6月16日,北京市举办2021年高考阅卷媒体开放日活动。高考阅卷人员是如何组成的?高考试卷的阅卷过程是怎样的?阅卷教师意见出现分歧如何处理?

    带着这些考生家长关心的问题,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评卷教师如何遴选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李鸿江介绍,北京的高考评卷队伍由高校教师、各区教研员及中学教师组成。北京市细化选聘标准和资格条件,突出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各评卷点高校和各区教委严格审核把关,积极选派思想政治素质高、学科业务能力强、安全保密意识强和经验丰富的人员参与今年评卷工作。注重加大对特级教师、高级职称教师、市级(或区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市级(或区级)骨干教师的推荐遴选力度,保持评卷队伍尤其是骨干力量稳定。

    记者从位于清华大学的数学评卷点了解到,今年北京高考数学评卷点评卷教师人数与往年持平,共有约240名评卷教师,其中130人来自清华大学,其他评卷人员为各区教研员及一线骨干教师。

    北京大学语文科目组长宋亚云介绍,今年高考语文试卷的评卷教师共有320人,其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4所高校的有160人,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中学教师有160人。在中学教师中,有14名语文特级教师,还有很多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区级骨干教师等。高校教师主要由教授、副教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组成。

    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及《北京市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实施办法》,北京市的高考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须凭有效证件入场,配有安检门与手持扫描仪等设备,对评卷人员实行严格安检。同时实行公安人员值守、昼夜值班巡逻等措施,要求每班值班人员不得少于3人,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评卷场所。另外,评卷开始前各评卷场所要对所有计算机网络、软硬件系统、评卷应用系统进行统一安装和测试,严格信息传输安全,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存有答卷数据信息的服务器放置在有防盗门窗的专用机房,服务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不留死角。评卷数据库落实一日两次备份管理、异地存储等安全措施。

    如何保证评卷质量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加强了评卷工作规范管理和质量监控。首先,评卷时全体人员须严格遵守计算机网上评卷工作的程序和标准要求,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确保各环节操作规范。其次,正式评卷前,学科评卷组组织各题小组长以上负责人集中学习研究《答案及评分标准》,通过试评统一认识。再次,全体评卷教师要认真参加业务培训,学习掌握评分标准和执行细则,防止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陈启鑫介绍,为了充分了解考生的作答情况,清华大学数学评卷点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试评环节,适当延长了试评时间。6月8日下午,质量保障组、评卷大组长等成员开始了解学生作答情况,制定评卷细则。6月11日全天,在进一步考核作答情况后,质量保障组、评卷大组长对评卷细则进行了修正,并挑选出代表性的考核卷。6月12日全天,全体阅卷人员在明确评卷细则的前提下,进行现场分题试评,通过正评资格考核。在层层严谨的试评环节后,6月13日,质量保障组、评卷大组长和小组长根据试评情况再次完善评卷细则,在评卷人员充分明确评分标准后,于9时正式开始评卷。

    “‘磨刀不误砍柴工’,专家组老师表示,今年在试评工作上比往年花了更多力气,希望在延续一以贯之的严谨、科学评卷方式的同时,从客观程序、主观愿望上进一步提醒阅卷人员做好评卷工作,切实做到对考生负责。”陈启鑫说。

    评分出现分歧如何处理

    不少考生和家长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如果评卷教师对某个考生的某一道题的评分出现了分歧会怎么处理。

    “对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或有政治问题的异常情况,我们都要求老师及时上报,对评分有分歧的试题,须由学科评卷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李鸿江说,同时,各科目试题全部实行“背靠背双评”,若双评超过阈值的再进行三评或者四评。每天都要组织一定量的抽检,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要全部进行再次核查,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保障评卷公正、科学、客观和准确。

    “进入正评以后,题组长会采取多样化的检查方式监控本题评卷质量,不定时发放测试卷核验,定时抽查自评卷。据了解,有一道题抽查的比例高达96%,抽查的组长们非常辛苦。”北京大学语文科目组长宋亚云说,同时,对于三评卷不仅要复核,还要分析三评卷产生的原因,并适当提醒相关评卷员,逐渐微调,以达到最佳评卷状态。

    “评卷过程中,既要确保评卷工作的科学性、公平性、规范性、安全性,又要做到‘上下统一、左右统一、前后统一’。” 陈启鑫说,所谓“上下统一”是指评卷教师、组长、题组长、质量组成员标准一致;“左右统一”是指同一评卷组不同评卷人员标准一致;“前后统一”是指自始至终标准一致。高考数学评卷坚持一贯的高标准、严要求,除了最后的全面抽查之外,评卷过程中也会适时、动态地进行抽查,“比如每道题目得0分或者得满分的试卷,得分过高或者过低的试卷,双评分差距超过允许范围的试卷等,各组长、专家组都必须100%复核”。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7日 01 版

播火者
这批年轻人值得被点赞
神舟十二号今天9时22分发射
飞天再出征 为啥是他们仨
湖北大学有间“大白工作室”
教育部预警: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诈骗
三问北京高考阅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