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神箭”“神舟”再牵手 打赢中国空间站载人飞行首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通讯员 付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8日   03 版)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再传佳音!6月17日9时22分许,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划破苍穹,成功将载有3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飞船送入预定轨道。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首次载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在浩瀚的太空,中国航天员将入驻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圆几代航天人的梦,圆几千年来中国人“筑梦天宫”的夙愿。

    执行此次任务的长二F火箭,距离其上一次发射载人飞船已有近5年时间。“神箭”与好兄弟“神舟”,尽管很久没有合作,但重回熟悉的发射场,它们默契依旧,在苍茫的戈壁滩上再次创造了神奇。长二F火箭也以完美的结果在这次任务中飞出了新高度、新纪录。

    一个多月前的4月29日,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天和核心舱,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在轨建造的大幕。

    19天前,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顺利跑完了空间站在轨建造“第二棒”,提前为航天员送去他们在空间站所需的生活用品、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物资,以及用于天和核心舱补加的推进剂等。

    今天,长二F火箭圆满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首次载人发射任务,护送3位航天员安全抵达太空。接下来,他们将在轨驻留3个月,开展舱外维修维护、设备更换、科学应用载荷等一系列操作。

    长征“三勇士”各司其职,共同构建起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天地运输走廊”。三型火箭“接力”长跑,空间站在轨建造“前三棒”成绩喜人。每一棒的完成,都意味着我国离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在轨建造完成的宏伟目标又近了一步,离航天强国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据一院长二F火箭总指挥荆木春介绍,素有“神箭”美誉的长二F火箭,是专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的火箭,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型载人运载火箭。发射载人飞船状态时,火箭全长58.3米,芯级直径3.35米,助推器直径2.25米,载人飞船状态下,火箭整流罩直径3.8米。

    相对其他火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载人飞船状态增加了故障检测和逃逸救生系统,在火箭顶部带有逃逸飞行器,全箭可靠性指标0.97,安全性指标0.997,是我国可靠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

    它还是一枚“明星”火箭,每一次发射都举世瞩目。长二F火箭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把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荆木春介绍,1992年立项、1999年首飞,近30年来,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共执行10余次任务,其中包括发射5艘无人飞船、2个空间实验室和7艘载人飞船,均取得圆满成功,将17人次送入太空。

    荆木春说,2021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开局之年,长二F火箭也迎来了高密度发射年,今明两年计划执行4次发射任务,发射密度前所未有。此外,未来几年,长二F火箭还将继续以每年两发的高频率执行发射任务,在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运营过程中担纲重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通讯员 付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8日 03 版

飞天圆梦的辛酸与光荣
太空之“舟”:飞行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神箭”“神舟”再牵手 打赢中国空间站载人飞行首战
揭秘!航天员的“太空厨房”和“太空医院”长啥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