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

用“三个课堂”上好平视一代大思政课

王刚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1日   07 版)

    平视一代是充满自信的一代,是网络原住民的一代,是有担当的一代。如何开展“平视一代的大思政课”,成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道待破之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构建“网络、课堂、实践‘三位一体’”的大思政课教学模式,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平视一代是网络原住民的一代,他们离不开网络。针对这一特点,学校积极推进网络教学,以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为学习平台,每学期定期向学生提供12-14周的学习资源和在线讨论空间,在网络教学平台的规范、约束、引导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完成大思政课知识性学习与考核。

    把理论和现实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学生的认知和信仰体系转化。通过组织骨干教师制作专题教学课件和教案,提供给任课教师作为课堂专题教学依据,任课教师在专题教学课件和教案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备课”,实施课堂专题教学,通过课堂教学的深度讲授,建构学生的认知体系。

    实践教学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社会现实问题,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实践大课堂结合起来”。

    网络、课堂、实践“三个课堂”相互结合、相互促进,解决平视一代大思政课教学中“学生”怎么“学习”、“教师”怎么“讲授”、“师生”怎么“互动”、“成绩”怎么“评价”、“教学”怎么“管理”等5个问题,进而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党和国家政策,深入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刚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1日 07 版

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
准确把握平视一代的大思政课内涵
让思政课更加“活起来”
建设大思政课要“打好组合拳”
大思政课要讲出大信仰讲好大故事解决大问题
给平视一代上好大思政课是时代新课题
用“三个课堂”上好平视一代大思政课
用好讲活大思政课 塑形铸魂育新人
艺术院校思政课这样上更有魅力
打造有情怀有格局有境界的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