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相城高新区:

以学党史淬炼精神品质 为美丽元和汇聚青年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2日   07 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市相城高新区广泛调动青年人的学习热情,积极开拓学习渠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和现实矛盾,在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区治理、企业服务等一系列工作中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更多元和青年为相城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严格督导 大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近日,相城高新区组织青年志愿者、综合行政执法局、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共同对社区、街角公园、沿街商铺等地进行集中整治,大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对暴露出的商铺店外经营、停车规范、环境卫生等问题,工作人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并责令立即整改到位。“社区不只是老年人生活的场地,也是我们青年人绽放青春的舞台!”做完一天巡查工作的张健抹了一把额头的汗说。

    今年以来,相城高新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健全完善长效常态工作机制,充分调动辖区青年力量,齐心协力做好创建工作。

    相城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扎实做好年度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细化、统筹推进包括交通秩序、市场环境、小区环境等十大专项行动,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目标圆满完成,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建设长效管理效能。

    此外,相城高新区还广泛调动多方力量,加大对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地的常态化巡逻,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提高居民的文明程度指数。此外,还组织青年党员积极参与“铁脚板”“随手拍”“相互查”,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良好格局,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网格”全覆盖、社会动态情况全掌握、公共服务无遗漏、社会管理无缝隙的治理新模式。

    另辟蹊径 解决小区流浪猫难题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相城高新区社区青年党员也聚焦于居民反映大的治理顽疾,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小区流浪猫问题被不少居民诟病许久,一些小区的住宅楼内流浪猫长期驻扎,不仅惊扰了居民的安宁生活,更是带来了不小的卫生安全隐患。流浪猫“寄宿”社区到底怎么管?相城高新区康桥花园社区的志愿者们给出了方案。

    5月16日,一场社区领养日活动在康桥花园小区正式举办,大批爱猫居民前来参加。活动现场还组织举办了宠物义诊、爱心义卖等活动,呼吁领养代替购买。活动现场吸引了很多爱猫人士前来参加与咨询,更有猫乐助社群志愿者把家中的猫咪带到现场,沟通对接有意向领养的居民,宣传文明养宠新风尚。

    “这样的活动既成全了爱猫人士的爱心善举,又宣传了社区居民文明养宠的理念,帮助小猫找到了新的家园,未来会继续常态化开展下去。”社区青年党员殷晨希说,社区志愿者们还专门为每只流浪猫定制了标牌,只要手机扫一下就能了解流浪猫的名字、绝育情况、健康状况、领养流程等信息。

    康桥花园社区在前期调研统计、民主协商的基础上,最终确定绝育和居民领养两大方案来解决社区流浪猫问题。截至目前,康桥花园社区已有39位居民志愿者加入流浪猫监测治理行动,志愿者们还先后制定了流浪猫治理分工、领养信息登记表、领养协议等制度性文件。

    创新方式 认真做好党史宣讲

    为更好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探索更加多样的学习形式,让“红色”成为精神底色,相城高新区还携手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创新推出“高新说党史”融媒体节目。节目通过邀请“高新之声”宣讲团、红色少年等青年代表,以音视结合的形式,向居民讲好党史中的“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奋斗”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

    “高新说党史”融媒体界面实现了手机移动端和有线电视端的融合。在手机移动端,“高新说党史”融媒体节目依托官方微信“美丽元和”公众号,推出红色音频和红色视频栏目,以音视结合的方式传播红色故事,让党员群众通过聆听观看红色故事感悟初心使命。在有线电视端,发挥党媒政网民屏作用,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里打开有线电视机顶盒,进入“幸福元和”专属电视平台,即可收听收看“高新说党史”融媒体节目,大大拓宽了党史学习教育渠道。目前,“高新说党史”融媒体节目首期推出音视频18条,未来会有更多红色作品上线。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相城高新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2日 07 版

我国与“德尔塔”正面交锋!新冠变异毒株带来哪些挑战?
“管得住”是“放得开”的底线
东北三省联合内蒙古推进高校开放办学
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创新成果拍卖会举行
民族复兴的坚强核心
实践中实学实干 跟党走爱国爱民
以学党史淬炼精神品质 为美丽元和汇聚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