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融入“双循环” 唱好“双城记”

成渝地区青年吸引力不断提升

实习生 马晓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3日   07 版)

    成都、重庆两地常住人口中,25-34岁年龄段人口占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两地重点产业园区中,青年人群占比高且稳定增长……在6月18日举行的2021中国青年企业家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峰会上,数据智能服务商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方毅展示的一组数据,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方毅介绍,“每日互动”深耕开发者服务,积累了庞大的数据量。截至2020年7月,“每日互动”软件开发工具包累计安装量突破680亿,覆盖活跃设备数超10亿。“我们在海量数据和算法技术的基础上对成渝地区常住人口进行了简单‘画像’。”

    根据“每日互动”对2021年5月常住人口“画像”数据,成都市25-34岁年龄段人口占总人口的29.1%,重庆市占34.8%,而全国的这一比例是25.3%。方毅说,成渝两地常住人口中,青年占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对2019年、2020年、2021年重庆市重点产业园区的人才“画像”中,25-34岁年龄段的青年人才占比分别是51.3%、53.5%、58.6%,相对应的全国数据分别是43.2%、45.5%、48.9%。方毅说,这说明重庆重点产业园区中,青年人群占比高且稳定增长。

    方毅认为,青年是一个城市非常重要的源动力,成渝地区青年人口的增长体现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对青年的吸引力在不断提升。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问题。2020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指出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国家战略对区域发展产生了明显的驱动力。今年6月由百度地图慧眼团队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多家机构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中,成都和重庆位列2020年度全国城市青年人口吸引力前十名。

    城市人口吸引力指数是指该城市新流入常住人口与全国所有城市新流入常住人口均值的比值,以18-34岁为青年年龄段。该报告采用城市常住人口吸引力指数作为评估城市吸引力的核心指标,认为我国城市化进入新阶段,人口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资源。

    另外两组数据也印证了成渝地区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两地教育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重庆市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选择在重庆就业的人数占比为66.24%,四川省高校毕业生省内就业的比例则为75.1%。

    “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崛起,很多原来外出务工的人可能会选择返乡创业,这也是非常值得庆幸的。”方毅说。

    不过,两地教育部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重庆市、四川省选择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人数占比分别为0.44%、0.33%。方毅说,成渝地区还应深挖大学生创业潜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据悉,此次峰会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主题,由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主办。

    会上,中国青年企业家创新中心揭牌。该中心是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打造的全国首个青年企业家创新实践平台,将通过培育上市企业、强化产业对接、引导项目落地等,助力成渝地区突破产业关键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广大青年企业家开展跨区域合作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许华平表示,成渝地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迎来了新的重大机遇,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将加快形成双核驱动、全域共兴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他表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将做好引领和服务,推动广大青年企业家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他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勇担时代重任,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实习生 马晓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3日 07 版

北京医疗机构破解老年人看病痛点
成渝地区青年吸引力不断提升
两高一部: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未来素养教育要进一步加强
照亮前路的真理光芒
图片新闻
苏州高铁新城让“红色种子”深植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