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苏州高铁新城让“红色种子”深植心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3日   07 版)

    在激情宣讲中感受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在红色展馆中汲取奋进力量、感悟革命初心,在一件件为民实事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薪火……今天的苏州高铁新城,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正澎湃涌流,一个个红色展品,一部部红色影片,一桩桩革命故事,高铁新城正用这生动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把“红色种子”深植到每个人心中。

——————————

    党史学习教育谁也“不缺课”

    自苏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苏州高铁新城迅速部署谋划,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不仅邀请知名学者、专家,结合当前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当地高质量发展实际,开展授课。同时针对四个社区的老党员占比很高、身体原因造成的集中学习困难的难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经过研究讨论,专门成立理论宣讲小组,安排专门的宣讲员,为老党员上门送课,确保老党员“不缺课”。

    经过前期的部署谋划,各社区、部门迅速行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午间一小时、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深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听得进去、学得明白”。积极拓展传播渠道,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微信群等载体,打造线上“云课堂”,为大家送去了随身可学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营造人人学习、处处学习的氛围。

    78岁常楼社区的李阿伯,作为一位老党员,学习的热情不减,但是常年腿脚不便的他,面对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的热潮显得有心无力。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这种情况,带上必读课本,上门和李阿伯共同进行党史学习、分享学习体会。“社区的工作人员给我送来了教材,还为我做了详细地讲解,很贴心很用心。”

    创新学习形式有高度也更接地气

    党史学习教育要“火”起来,内容形式先要“活”起来。苏州高铁新城积极打造红色“影”响力品牌,《上甘岭》《野火春风斗古城》《大决战:辽沈战役》等一批红色电影进入了社区、学校、楼宇,依托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以及产业文化人才资源,苏州高铁新城推出红色“影”响力之党史课、文化课、亲子课三大系列,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从红色电影中汲取磅礴伟力。

    除此之外,苏州高铁新城深入挖掘利用相城烈士纪念馆、苏州市档案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等红色资源阵地,将红色阵地转化为实境课堂,将红色历史转化为鲜活的历史课程。

    积极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学‘四史’重温红色印记系列巡展活动”,打造“楼门口”的“历史课堂”。巡展持续6天,展出藏品300余件,涵盖了红色书刊以及老报纸、老书刊、老照片、战争前后的各类军用老物件、红色邮票、红色连环画及战争战斗作战地图等珍贵藏品,并邀请江苏省红色收藏委员会苏州会长为大家讲解红色藏品背后的故事,让更多党员群众了解融汇在苏州城市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红色观影、诗歌、展览、知识竞赛……在创新学习形式上,苏州高铁新城下了十二分力气,让党史学习教育有高度也更接地气。

    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效益怎么样?”“企业发展有没有什么难题?”……5月初,相城区委常委、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苏学庆带头走访了辖区的苏州港集团,与相关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主动听取企业需求、企业发展难题、企业相关意见,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精准掌握企业和人才的发展状态及现实诉求,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定制优质到位服务。

    当前,苏州高铁新城正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金融、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区块链、文化创意等新经济产业的创新高地。此次“三百”企业大走访,从5月初正式拉开帷幕,目前已走访百家税收企业、百家人才企业、百家新经济企业135家,针对企业反映的企业融资、资金申请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释惑和政策解释,同时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后期将限期由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事后采取电话回访等方式,听取企业和人才反馈意见,进行满意度调查,扎实推进走访调研取得实效。

    线下走访,面对面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线上服务,心连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苏州高铁新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探索,创新打造“新城在线”直通车项目,在线服务不打烊,聚焦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为企业、人才提供最及时、最有力、最温暖的服务。

    各社区创新打造“党建+”引领民主协商机制,每月向居民征集意见建议,开展调研并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层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心准备了特色传统文化活动,在新城营造崇尚传统的文化氛围。

    设立“童心100”慈善公益基金,为困难家庭患病儿童救助、儿科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开展环境整治,各部门联合行动,多措并举营造新城安全整洁的街巷环境;打造新城首个生鲜市集,汇集一众知名品牌以及苏州老字号,让居民在家门体验舒适且便捷的生活……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高铁新城(北河泾街道)解决了多项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真真正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下一步,苏州高铁新城(北河泾街道)将继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为苏州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高铁新城)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3日 07 版

北京医疗机构破解老年人看病痛点
成渝地区青年吸引力不断提升
两高一部: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未来素养教育要进一步加强
照亮前路的真理光芒
图片新闻
苏州高铁新城让“红色种子”深植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