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党史 悟思想

“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

——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运用出版物教育引导群众的宝贵经验

何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9日   11 版)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运用出版作为思想武器,传播真理、教育党员、引导群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运用出版事业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的实践有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有力服务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也为新时代党领导的出版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启示。

——————————

    出版是党的宣传鼓动工作最锐利的武器

    毛泽东曾形象地指出,“共产党是要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的出版事业一直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密服务全党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

    传播马列主义,唤起民众觉醒。1915年,陈独秀创办《新青年》,擂响了新文化运动第一声战鼓,对为什么和怎样在中国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做了有效探索。“五四”运动后,李大钊担任主编的《少年中国》、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周恩来担任主编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等,宣传新思潮影响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党的一大后,在党组织领导下,出版渐成体系,如中共中央的机关报《向导》、团中央的第一份机关报《先驱》等,为宣传马列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革命纲领、指导党的工作、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现理论武装,统一全党思想。在党统一领导下,党报与党刊、党的领导人著作、党的政策文件、马列主义著作等,始终是出版工作的重要任务,有力提升了广大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理想信念教育。如,1944年,首部《毛泽东选集》由晋察冀新华书店发行,这在提出并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过程具有重要意义,为系统宣传毛泽东思想作出了重大贡献。

    围绕中心任务,配合政治军事斗争。出版是党在战争年代配合武装斗争的一条重要战线。苏区时期,《红色中华》《红星》等红色出版物,文字通俗易懂、形式生动活泼,深受广大工农群众和战士的欢迎,对争取广大群众、巩固红色政权起到重要作用。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的出版工作有力服务于政治斗争,为实现全面抗战作出重要贡献。延安的《解放》,国统区的《群众》等报刊,鼓舞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革命意志。解放战争时期,《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白毛女》等,有力宣传了党的土改政策,为组织和教育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

    服务集中教育,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围绕历次集中教育,我们党编写出版的相关领导论述、法规文件、事迹材料等,为广大党员有效开展学习提供了重要载体。此外,我们党还针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编印专门教材。《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共产党宣言》等“干部必读”12本著作,成为新中国成立初期干部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必备书籍。这为后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所沿用,对提高干部队伍理论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新时代党领导的出版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启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利用出版事业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的实践有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有力服务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也为今天新时代党领导的出版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启示。

    坚持姓“党”,是党领导的出版工作职责和使命所在。党领导的出版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对新闻出版工作,始终做到周密考虑和全盘性安排,使其宣传完全符合于党的政策。当前,出版单位改革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进行,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大局,防止因传统出版业受到冲击,为迎合市场需求而降低政治性要求的风险。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是党领导的出版工作的前提。1948年4月2日,毛泽东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强调,“我们必须坚持真理,而真理必须旗帜鲜明”。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开展出版工作,在多元、多变中立主导、把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当下出版工作的重要课题。

    重视传媒载体建设是党领导的出版工作有效提升的基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将报纸、刊物等传媒载体看作是宣传党的主张,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锐利武器。当前,大众传媒发展迅速,既为传统出版工作提出了挑战,也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等与群众进行密切互动提供了机会。重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传媒载体,是未来新闻出版工作的重要方向。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领导的出版事业取得良好成效的根本。党领导的出版事业必须扎根基层、扎根群众,以普通党员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读物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深入浅出讲透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教育读物要紧跟时代、聚焦现实,为党员干部自我提升和处理复杂问题提供切实可学的鲜活素材;通俗读物应从群众现实生活中提炼主题和内容,切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出版队伍是党领导的出版事业发展的关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的出版事业,在地瘠民贫、文盲众多、战争频繁的环境中发展起来,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特别是党中央进驻陕北后,吸引了一大批热血青年和专家学者投身其中,才有了延安出版事业的蓬勃发展。走进新时代,吸收更多有坚定信仰、有政治远见、有思想、有能力的人才加入其中,始终是出版事业发展的关键。

    (作者为党建读物出版社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博士)

何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9日 11 版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
家在青山绿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