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吴中区胥口镇: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来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08日   06 版)

    智能通航发动机总成系统、全数字辐射探测与成像系统、智能声呐检测系统……在日前刚刚落下帷幕的“智汇吴中”创客大赛暨吴中区第十一届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胥口分赛中,50多位青年人才参赛,15个优质项目脱颖而出,项目内容涵盖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胥口镇还将陆续推出1000亩高标准工业用地,招引一批智能制造重大项目、细分领域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带动胥口智能制造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全力打造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一段时间以来,吴中区胥口镇加快创新人才工作思路,优化聚才发展环境,为胥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奋力推进“党建名镇、工业重镇、宜居新镇、文化强镇”建设,打造产业高端化、城市现代化、环境生态化、城乡一体化现代新型城镇。

    人才服务实现“新优化”

    很难想象在短短十几年间,一支3人的销售小组壮大为现有职工236人、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55人的科技公司。坐落在胥口镇的苏州苏驼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国进行产品销售网点和工程业务布局,产品几乎覆盖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所有的省级公司。

    这家公司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蜕变?2018年,苏驼通信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共同成立了苏州中科苏驼光通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发5G通信领域核心产品——光模块。

    胥口镇以较为优惠的价格帮助公司解决了工厂的安置问题。35亩的工业用地、3万平米通信产业基地,苏驼通信有了家。

    类似苏驼通信这样的公司高速发展离不开人才。为此,胥口镇定期召开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并设立财政预算专项资金,直接用于人才引育、项目支持、安家补贴等方面,参与成立吴中联合创新种子基金,为人才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此外,胥口镇还主动融入全区人才乐居体系,加快建设新峰人才公寓,持续做好胥口镇高层次人才薪酬补贴计划,地区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如今,苏驼通信积极响应5G新基建国家战略,在当地投资20亿元,新建集智慧城市与大数据产业核心要素集聚基地等新兴技术产业中心。

    目前,胥口镇共有世界500强企业5家、上市和挂牌企业11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3家。人才服务实现新优化使“工业重镇”的愿景变成了美好的现实。

    人才活力实现“新迸发”

    由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有限公司开发出全自动打包码垛机可以以每分钟5000个的速度将易拉罐计数、分切、装入纸袋、直接达到出货状态。

    公司生产的用于易拉罐制作、包装的精密机械设备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应对高科技人才聚集的企业,胥口镇全力做好人才保障工作,深化人才资源聚集。在胥口镇的帮助下,该企业的负责人成功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

    不仅如此,胥口镇还在当地广泛帮助相关人才申请优惠政策。2020年,胥口镇共入选国家级人才1名、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计划”4名、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1个、姑苏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名、苏州市科技魅力人物1名、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1个。全镇各类人才呈全面发展、量质并进新态势,人才工作取得较大突破。

    胥口镇还积极参加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等活动,常态化推动科技镇长团全程跟踪、紧密服务,引进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9名,加快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

    在此过程中,胥口镇深入打通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互促互进通道,人才队伍参与招商谈判、招商队伍参加人才活动,推动双招双引服务闭环。胥口镇集中力量引进了一批具有前瞻性、成长性、带动性的战略性新型产业项目,培育了新的人才增长点。

    人才质效实现“新提升”

    胥口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书画之乡,更是苏州吴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版块。胥口镇吸引集聚了松下、日立、可口可乐等2000多家中外企业,在《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19》中位列第92位,是一片适合人才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产业沃土。

    最近,苏州地铁5号线正式通车。中环快速路、轨交5号线、绕城高速、230省道和5级航道贯穿胥口全境。区位交通优势的便利性,吸引越来越多优秀人才来此落户。

    在此基础上,胥口镇“主动走出去”,继续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对接,围绕胥口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四大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引进一批高精尖人才。

    优化完善产业园、文创园等现有载体的同时,胥口镇加速推进联东U谷胥口科技智汇园、新峰产业园落地运营,确保优质项目有处可落、优质载体合理利用,稳步建设惠民工业园二期、金星产业园等项目。

    不断提升内生动力的同时,胥口镇鼓励企业翻新改建、工业更新,为新一轮发展注入活力和动能。胥口镇持续发扬“店小二”精神,以精心的政策保障、倾心的落户服务、贴心的发展跟踪,为企业提供“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空气式服务,推进“人才、项目、技术、资本”一体化引进、精细化服务。

    胥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胥口镇把吸引人才、解放思想、抓抢机遇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胥口将继续坚持引进相关创新创业人才,以更清的发展定位、更高的产业层次、更优的空间布局推动胥口人才高质量发展。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吴中区胥口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08日 06 版

合肥工业大学:为学生全面发展配备“智慧管家”
孟良崮战役遗址 感受沂蒙精神
团青心向党 擦亮青春底色
给孩子们种下一颗热爱劳动的种子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来栖
在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青春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