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探索课程思政融入式新路径 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功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08日   04 版)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路径建设,在专业教育中挖掘思政元素,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创造性地将思政教育系统化地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从体制机制、培养模式、平台资源、队伍建设、示范引领等几个方面,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开展融入式、互动式、一体化思政育人新模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路径的有力探索。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搭建融合有序管理运行团队

    在运行机制上,已经建立起了学校党政统一领导、二级学院统筹推进、专业系部积极落实、教职员工踊跃参与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学校成立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有特色的课程思政工作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要求,做到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协调有序开展。为实现全体教师都明确课程思政育人职责,全部课程都有课程思政要素,全体学生都体现课程思政育人效果的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同时,院部之间的及时联动和通力合作,为课程思政教育在全校范围内有效有序开展起到了很大的助力作用。

    在管理体制上,学校打破传统组织机构模式,将二级学院的专业教研室和学工办公室合并,成立专业教育管理团队,使专业教师与辅导员同属一个团队;将同一专业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合并,成立专业党支部,使师生党员同在一个支部,从而使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专业教师与素质教师相融合,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相融合,共同开展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党团教育、素质教育等,实现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立德树人协同效应,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探索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融合互动课程思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依托自身特色的TOPCARES(培养学生思想道德品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等八大能力的英文首字母组合)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中,特别强调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通过将思政教育分解到专业要求中,映射到各个专业能力指标体系上,再落实到各类课程的教学设计、实施和考核评价中,使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同设计、同实施、同考核,确保思政教育在教育教学全环节中有支撑、有依托、有实现、有评价,真正做到将思政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专业的课程、项目、活动等不同类型育人环节中,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将理想信念教育、家国情怀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逐步实现思政教育目标。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实现对学生的最大关爱。专业教师结合课程特点,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意识,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提升育人效果。比如在《操作系统》课程实践中,经课程组多位老师共同研讨,将增强民族自信、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行业成就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等思政元素充分融入课程。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让学生了解我国操作系统发展历程,特别是我国有享誉海外的天河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国外核心技术卡脖子、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研制成功等,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增强了学生心怀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协作的科研团队精神、志在高峰的求实创新精神和奋勇拼博的担当奉献精神。

    打造数字化思政教育载体,不断丰富学校思政课程教育资源

    学校发挥技术、平台和资源优势,录制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多门思政课程慕课,拍摄思政视频,并基于东软混合式教育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记录对学生在线学习时长、效果进行个性化监测评价、反馈提高。同时,学校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建设数字校园、智慧校园的基础上,开发思政网站、“红色之旅”App、党的基础知识网上测试系统和学生素质教育系统;开发微党课、微视频、微电影,设计微活动,开展微思政,运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增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生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了数字化党建、数字化思政,打通了党建思政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这种数字化的思政教育新载体的探索实践,获得了学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坚持德育标准,推进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力军,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是影响课程思政的重要因素。一堂好的思政课,离不开优秀的专业教师。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育人意识和价值引领是课程思政能否落到实处和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专业教师职位评价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开展课程思政研讨、经验交流、教学观摩、集体备课等活动,引导教师将自我修养与教书育人结合起来,切实提升思政教育水平,实现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同时,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学校将课程思政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教学能力专题培训等范畴。鼓励教师开展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要在课程标准设计、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方面,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

    一堂优质的课程思政课堂,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打造一批示范优秀的课程思政课堂,能够带动全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形成学校有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效应,不断提高学校课程思政育人水平。学校积极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通过选树一批优秀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优秀教师,以点带面,逐步推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思政课程走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创新性思考与积极探索实践,继续加强体制机制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平台资源拓展、优质队伍建设、示范引领课程推动等多层面工作,在专业教育中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进一步提升思政育人成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数据和信息来源: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08日 04 版

从银行高管到外卖小哥,“人生坠落”还是重新来过?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成立
习近平分别同捷克总统、希腊总理通电话
“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
“团团”出实招为大学生就业护航
探索课程思政融入式新路径 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功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