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季浏:体育课应留出更多时间让学生运动起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13日   10 版)

    多校学生在华东师范大学体验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下的排球课。受访者供图

    “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是学校体育教学最崇高的目标。所有的环节步骤都要围绕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来开展,学生的身心健康提升了,就是体育教育教学质量高;没有提升,说明还存在需要改进的方面。”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说。

    季浏强调,体育课要有运动量,学生们应该动起来。他认为,今年全国新高考Ⅰ卷的作文材料中提到了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的《体育之研究》一文,就是提示我们要改变学校里长期存在的重智轻体的现状,改变以牺牲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代价换取一时高分的做法,真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也启发青年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改变身体状况,培养积极进取、团结合作、顽强拼搏、追求卓越、遵守规则的精神和品质。

    体育课要有运动量、有技战术、有比赛

    季浏认为,真正实现把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放在首位,学校首先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帮助学生通过体育锻炼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另外,要开齐、开足体育课,增加学生的运动时间,做到每个学生每天至少两个小时的体育锻炼。

    2015年,季浏推出了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一改传统的无运动量、无战术、无比赛的“三无”体育教学,倡导有运动量、有技战术、有比赛的“三有”体育教学。

    “我们国家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将近40年持续下降。大多数学生上了体育课,却没掌握一项运动。”季浏认为,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这些问题。“每节课要有10分钟左右多样化、补偿性的体能练习,增进学生的体质;还要倡导进行结构化的运动技能学习,每节课要创造对抗练习和比赛的情境,只有比赛,才能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体育品德,也只有对抗和比赛,才能使学生真正掌握一至两项运动。”

    季浏介绍,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已覆盖全国50多所实验基地学校,这些基地学校学生的运动技能水平、体能水平、身心健康水平都有显著的变化,比如在扬州市高新区实验小学,学生们上了15个学时的乒乓球课后,每个学生都能打得有模有样;石家庄外国语集团学校的学生们通过一学期的排球课程学习,学会了传球、扣球、拦网等,人人能参与完整的排球比赛。

    “目前,全国的许多学校也在逐步推行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教学,比如深圳市由市教委发文件,全市实行该模式的教学;重庆市也早在两三年前就开展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教学,上海、河南、新疆、江苏等多地多个城市的部分学校,都已经开展了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教学。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学生会从中获益。”季浏说。

    体育课应该是“运动课”

    北京某小学6年级学生小邢告诉记者,小学阶段他们在体育课上学习过3种球类运动:足球、篮球和排球。排球学习了垫球,考试时连续垫30个可以得100分;篮球学习了上篮动作;足球学习过带球、传球等技术。这3个球类项目,只有足球可以全班男生和少数女生一起踢比赛,“体育课上的足球比赛是作为同学们上课纪律好和态度认真的奖励。班上只有一两个在校外学过的同学想打篮球比赛,但因为大多数人都不懂规则,所以打不起来。排球基本没人想要打比赛。”

    “如果过去的一些做法和模式不适应现在新的形式和新的要求,我们就必须进行改革。”季浏说。

    在季浏看来,传统体育课的教学形态,如测试课、说教课、单一技术课、安全课和军事课等模式都需要改变:传统体育课怕学生受伤、怕发生安全事故,所以学生们没有运动量,这样的体育课是没有运动效果的。

    围绕体质健康测试的内容,或者中考的体能测试内容上课,这样的体育课会导致学生感觉单调、枯燥、乏味,每堂课都是单一的重复练习,学生享受不到运动的乐趣。

    传统的体育课上,老师讲得多,学生练得少,而学生的运动效果、健康效果主要是靠练出来的,不是靠教师讲出来的。

    单一技术课就是一堂课教单个技术,学生学的是碎片化的知识和技术,不是结构化的、完整的课程,所以绝大多数学生无法完全掌握一项运动。

    体育课上的队形队列练习,甚至训话,挤占了学生的运动时间。

    以上5种课程模式是季浏认为需要改变的。他强调体育课是运动课,应该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运动起来。应该推陈出新,转变教学观念,通过创新的方式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中心。“几十年的实践表明,这五种课堂教学形态无助于增进学生的体质健康,无助于学生掌握一项运动技能,无助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所以我们要改变。”

    硬件设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理念和方法

    就像存在地区差异一样,各地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参差不齐。缺乏场馆、器材等基础设施的学校如何开展好体育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如何提升?

    季浏认为,体育教育教学的条件不管好坏,应该根据课程标准的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创造性地开展教学。硬件设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理念和方法。“比如说踢足球,条件好的学校可以在足球场上踢,条件不好的学校,或者没有足球场的学校,完全可以用一块空地,两边放上球门。没有球门,也可以用两个书包、跨栏架,甚至是竹竿插在两边做球门。这时候学生们踢球的效果未必比正规的足球场差。在艰苦的环境当中学、练,对学生的积极影响可能更大。”

    在教师的培训方面,季浏认为应当开展校本教研,体育教师自己要加强学习,多与同事交流,通过学习和交流共同提高。

    季浏还强调学校要从小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行为。“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人小时候的行为习惯,会影响一辈子。所以20年前的国家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就已经开始要求从小学加强健康教育内容的教育和教学。国家正在修订的《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更加重视对学生健康意识和行为的培养,特别是强调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要有八学时的健康教育内容教学,三年级到九年级每学期要进行六学时的健康教育内容的教学。应该说小学更强调的是健康态度与行为的养成,初中更强调是健康知识和实践的教育。我想,通过这样的系统教育,中国学生维护健康的意识,以及整体健康素养会大大提高。”季浏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13日 10 版

暑假你需要和孩子一起学一些心理健康知识
季浏:体育课应留出更多时间让学生运动起来
中医药在塞尔维亚:以历史优势攻破发展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