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史力行,锻造能打胜仗的铁血雄师

孙启龙 丁涛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15日   08 版)

    近日,第77集团军某旅装甲分队在大漠戈壁展开驾驶训练,锤炼官兵在野外复杂环境下的打赢本领。

    夕阳西下,参观西路军纪念馆的人们陆续离开。落日的余晖被茂密的松枝剪碎,落在石板路上的光影像是一块块历史的拼图。手捧洁白的百合,第77集团军某旅下士陈航行走在石板路上,脑海里浮现的都是指导员上党史课时描述的场景。

    “西路军在河西走廊与敌人浴血奋战。在历经70余次大小战斗、歼敌2.5万余人的情况下,阵亡7000多人……”站在西路军烈士纪念碑前,聆听解说员讲述先辈事迹,陈航行和战友们深受触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听着官兵们铿锵有力的誓言,该旅领导表示:“这次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效果远超预期。”

    “如何增强青年官兵学党史的兴趣?基层各单位工作任务多、节奏快,如何打破碎片化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筹划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之初,第77集团军党委召开议教会,专题研究制定出党史学习教育的12条落实举措和10项配合活动,而陈航行和战友们走进西路军纪念馆参观就是其中的10项活动之一。

    “只要活起来,就能火起来”

    5月初,第77集团军某旅大礼堂内,由49名战士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党史音乐舞台剧《莲花一支枪》一经首演,就引来官兵们热烈追捧。

    短短两个小时的演出很快结束,但这场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却没有落幕。舞台剧的演员来自该旅的各个分队,他们既是舞台剧的临时演员,更是所在连队的党史宣讲员。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官兵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参与话剧排演、讲述英模事迹等方式,让党史走出书本,走进官兵内心。

    在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宣传科干事徐梅作为官兵代表和旅史馆的红色讲解员组成“红色寻根小分队”,历时8天跨越两省三市,行程2000余公里,追寻革命先辈红色足迹,重走英雄部队征战路。

    “少的时候一天直播一次,多的时候要直播两到三次。”一路上,“红色寻根小分队”通过直播的方式带领官兵走进一个个战斗遗址、红色场馆。尽管行程已经“满负荷”,但徐梅她们还不时接到官兵们“催更”的电话。

    直播镜头的这端,徐梅深情地讲述红二十八军浴血征战大别山的生动故事;镜头的那端,数千名官兵通过屏幕走进历史,感悟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

    “只要活起来,就能火起来。”线上参观红色场馆、党史音乐舞台剧、重走红军旅征战路……这些多样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让这个集团军的官兵深深爱上了党史,“学党史、悟初心”成为大家追捧的新风尚。上等兵王伟利用App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后,很快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先辈的精神在我的思想深处种下红色的种子,我想让它生根发芽,请组织允许我加入中国共产党……”

    让官兵真切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获得感

    6月底,在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百年风华正茂,百年砥砺前行”党史宣讲活动正在该集团军某合成旅野外驻训地进行,少数民族战士阿甫孜·加尔曼动情地讲述共产党员林路基被捕后在狱中建立党的秘密组织,继续同敌人进行坚决斗争,直至壮烈牺牲的故事,官兵们听得感动不已。

    课后,来自该旅不同岗位的20多名党史宣讲员和官兵们围坐在一起,共同讨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官兵们在讨论交流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认识。

    “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光讲故事是远远不够的。”第77集团军领导介绍,针对单位点多线长面广、演训任务转换频繁、人员动态分散等实际情况,他们区分阶段统筹学、配合活动促进学、课题研讨深化学、结合实践助力学,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利用训练间隙、党团活动时间、士兵讲堂等时机,注重深挖党史感人细节、讲透来龙去脉,以点带面、辐射联动,帮助官兵学有所得、讲有所悟。

    集团军领导机关更是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利用党委常委会集中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每周两次集中学习等形式,带头示范、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上级下发教育方案的基础上,各旅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教育方案,依托大课教育、小课辅导、专题培训、专项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除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这个集团军还紧紧围绕“为官兵办实事”的主题,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实践活动。机关拉单列表梳理32件办实事解难题项目清单,紧盯官兵“急难愁盼”事项,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具体责任、动态督导落实。

    他们先后投入771万元对机关干部公寓楼进行升级改造和集中整治;设立400万元“关爱基金”,对33名特困官兵进行救济;打通积分安置、协调央企、双拥共建3个渠道,协调解决12名干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给驻藏干部分配72套成都公寓住房、创造落户条件,让官兵真切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官兵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苦练杀敌本领是践行最好的姿态”

    凌晨5点,距离实弹射击开始还有不到3个小时,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连长温圣泉躺在床上,闭着眼睛还在不停回忆着射击流程。无法入睡就干脆起床,到帐篷外面打开小手电,把某新型车载加榴炮的资料又过了一遍。

    这一天是该型火炮列装后的第一次实弹射击。温圣泉已经记不得带着战士们熬过多少个通宵,所有的成果终于要在几个小时后完成检验。

    考核现场,各炮班根据指挥所下发的射击诸元,由瞄准手手工装定诸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3发炮弹的精准射击。为进一步检验该型火炮的毁伤能力,导调组又临机给出情况,要求采取等速射、急促射、齐射等射击方式,对目标完成覆盖式打击和拦阻射击。各炮班再次切换到战斗状态,利用车载北斗导航系统自主定位、自主定向,完成了射击诸元的自主决定,一键完成操瞄调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怎么拍着胸脯表态?”考核顺利结束后,温圣泉说,“苦练杀敌本领就是最好的姿态!”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论雪域高原还是大漠戈壁,第77集团军官兵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源泉,不断掀起练兵备战的新热潮。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学史力行,我们必须努力提升作战能力,锻造能打胜仗的铁血雄师、山地铁拳。”今年野营驻训以来,这个集团军所属官兵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出色完成了新装备训练、实兵对抗演习、高原跳伞等多项训练任务。

孙启龙 丁涛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15日 08 版

学史力行,锻造能打胜仗的铁血雄师
让“战略尖刀”更锋利
用党史照亮初心 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