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心·观念

一把带血的生锈的铁钥匙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16日   05 版)

    那打满补丁的旧军装、被肩膀磨得发亮的扁担、从身体里取出的弹片……

    一个个党史故事、一件件烈士遗物,让今天的我们依然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其中一把沾着血印的锈迹斑斑的铁钥匙,尤为令我难忘:

    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是多少前辈、先烈用生命捍卫的誓言啊!

    在湖北“中国第一烈士乡”麻城乘马岗乡,有一位被称为“麻城刘胡兰”的著名烈士万永达。

    1932年秋天,红四方面军第四次反“围剿”失利后主力转移,担任万义乡苏维埃政府主席的万永达坚持留下,继续革命。她在生完孩子之后因叛徒告密被敌人残忍杀害,敌人连她刚出生的婴儿都没放过。解放后,万永达的一位亲戚向政府上交了一个小梳妆盒,是万永达生前交给他保管的遗物,钥匙由万永达保管,不知去向。梳妆盒里,是一叠沾有血污的草纸,上面写着乘马岗一带38名地下党员和1000多名红军失散人员及革命“根子户”的名字。

    上世纪60年代末,村里为万永达修了一处烈士墓,将她的遗骨从乱石岗上迁至新建的坟墓中。旧坟被挖开时,人们惊讶地发现在万永达的腹部,有一把沾着血印的生锈的小钥匙!原来,为了保护那份珍贵的名单,万永达将钥匙吞进了肚子。看到此情此景,在场的干部群众都流下了热泪。

    ……

    还有一位把“特殊的钥匙”吞进肚子里的烈士叫唐义贞,曾是新闻宣传工作者陆定一的妻子。

    唐义贞牺牲时仅有26岁。这个毕业于莫斯科中山大学的美丽女子,很早就成了一名共青团员。在红军时期,为了保守组织秘密,将一把“特殊的钥匙”——一份秘密文件,吞到肚中。敌人为了报复她,将她开膛破肚,壮烈牺牲。

    通过一把把打开唐义贞秘密的“钥匙”,我们可以更加切身感受一百年来共产党人坚守的那颗初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我们会更加感受到这一精神之源,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通过一个个有血有肉、有钢铁意志的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血脉相承、赓续绵延的,每一句誓词,都是知行合一的生命誓言。

    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在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十二大以后等不同历史阶段,有过数次修改,但是“纪律”二字却始终是“不变”的那一部分。

    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严守纪律”是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秘诀”之一。和平建设时期,党的纪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内在要求。近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的纪律的重要性,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或许今天我们不一定需要像万永达、唐义贞烈士一样,牺牲自己的生命,把那一把把打开秘密的有形“钥匙”吞进肚里,但更多无形的严峻挑战,却时刻考验身心、检验忠诚。

    比如现在有一种非对称加密,又称公开密钥加密,是加密和解密使用不同密钥的算法,广泛用于信息传输中,而从数据库收集分析到复杂的量子密钥技术应用,越来越考验我们的安全保密意识和智能科研水平,“忠诚”也是一种政治能力。

    面对两个大局,如何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斗争、敢于斗争,既要有随时牺牲奉献的精神,还要有智慧才干和能力水平,只有将守纪律与增才干、提能力、善作为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做到“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

    近期我们都在重温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学习、终身践行、终身坚守。自问自省在工作和生活中,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复杂多元的环境下,在各种诱惑越来越隐秘多样的环境下,是否能做到守纪律守秘密。

    一把把再坚硬的钢铁钥匙,无论如何保管,都是会生锈的;但是我们千锤百炼的心灵,只要永葆初心,就会闪闪发光不会生锈!

    (相关史料摘自“中国文明网”等)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16日 05 版

一把带血的生锈的铁钥匙
“良药就是做公益”
那个带父求学的宿迁女孩成为白衣天使
别在“过度反思”中失去人情温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