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医生牵头组建医疗器械公司挽救心衰患者

“第一刀”尚小珂:成为领域顶尖时才开始创业

郑佩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0日   07 版)

    尚小珂

    “导管测压指征明确,准备植入分流器。”凌晨一点,武汉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尚小珂仍在进行前一天的最后一台手术。“心率血压平稳、左房压和肺动脉压下降、分流量不超过1.5,分流器即刻效果良好。”看到病人脱离生命危险,尚小珂终于松了口气。这是“D-shant心房分流器”问世后挽救的第20名急性心衰患者。

    “D-shant心房分流器”不仅是国内率先开发出来用于晚期心力衰竭患者救治的植入性器械,也是80后尚小珂创办的武汉唯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唯柯”)的核心产品。

    3年来,“唯柯”完成了A+轮数千万元股权融资,并获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年度优秀企业。

    十年四次创业磨砺创之道

    早在本科时期,临床医学专业的尚小珂就对心脏介入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将之作为毕生研究的方向。上学时他看到的一份中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人心衰患病率为0.9%,2013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指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心衰患者已达450万人。心力衰竭的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及心脏辅助设备(VAD)等传统器械治疗技术门槛高,动辄数十万元的费用让患者难以负担。

    一直关注这个领域的尚小珂开始思考:“能否制造出更为经济有效的器械,帮助患者缓解病情、提高生存率?”

    2014年,已经成为武汉协和医院外科医生的尚小珂首次尝试创办医疗器械公司。然而在“谁是公司的主导者”这一问题上,他与合伙人产生了分歧,“医生必须对医疗器械负责,如果医生不能主导整个企业,那么这个企业不会走得太远。”由于股份问题得不到解决,尚小珂的首次创业宣告失败。

    之后的3年中,他又进行了两次创业,聚焦修复“心脏瓣膜”技术。但是,心脏瓣膜技术不仅难度高,且单次操作费用可达十多万元。创业初期,企业步子迈得太大,让他跌了跟头。

    2018年,国际第一款心房分流器早期研究论文公布,而国内在这一方面尚处于空白状态。和心脏瓣膜技术相比,心房分流器研发难度相对较低,植入心脏后,能够给心房有效减压,缓解病情。这让尚小珂看到了曙光。“一定要自主研发出国内第一款心房分流器,力争尽早进入临床,造福更多患者。”尚小珂重新起步,创立了“唯柯”公司。

    心房分流器属于三类医疗高风险器械,有严格的审批标准,除医生外,还需要专业的研发工程师和注册申报专家。这方面人才多集中于北上广,华中地区寥寥无几。

    多年都在留意相关领域高精尖人才的尚小珂,10年前就与金属材料学领域的专家陈松、心血管专业领域注册专家王雪丽结识。陈松是国内最早从事研发心脏介入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的工程师,王雪丽则擅长企业管理与注册申报技术,二人均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和人脉资源。2018年,陈松与王雪丽被尚小珂的真诚所打动,也被心房分流器的项目所吸引,他们放弃稳定的收入与工作奔赴武汉。三人凑钱在武汉光谷租下狭小的办公室,在没有员工、没有厂房、缺少研发资金的情况下,决心“闯”出一条路来。

    “我们觉得这么好的项目不可能得不到融资,现实却狠狠地打了我们一记耳光。”眼看早期筹措的100万元资金见底,也没有人愿意投资。为了让更多投资者关注“唯柯”,尚小珂在学习、工作之余,参加各类比赛,四处奔走筹款,努力维持公司运转。

    2018年“黄鹤杯”3551国际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8年“华创杯”创新创业大赛生物专场冠军……“唯柯”前期的研发成果PFO封堵器等器械在各类赛事中表现优异,吸引了投资者注意。同年12月,“唯柯”终于拿到了杭州某投资企业的“救命钱”。

    在武汉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的指导下,尚小珂带领研发团队于两年内设计了十数种方案,经过一次次实验筛选,最终破解技术难题。“D-shant”心房分流器成为国内自主研发的首个心房分流器,它以董念国、尚小珂姓氏缩写命名,正式宣告问世。

    2020年,正在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读博的尚小珂注意到,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他意识到,这是一个不错的时机,“能让心房分流器真正‘走出去’”。

    他提出的“心房分流器”项目得到了学校支持,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张沪寅、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团委书记张翼飞为他指导,对项目发展情况进行梳理。

    3个月内,团队反复商讨,修改方案十余次,最终闯入全国总决赛,斩获高教主赛道金奖。更多人看到了心房分流器的价值,“唯柯”也获得了更广泛的关注。产品问世至今,已获批12项国家发明专利。“唯柯”公司也在两年内完成三轮融资,总金额达数千万元。

    两万场手术积累,当好心脏守护者

    搞创业的医生能做好本职工作吗?医生做到什么程度才能创业?尚小珂认为,“至少成为领域顶尖时才能开始”。

    自2008年起,尚小珂便率先在湖北省开展大规模先心病介入手术,目前完成先心病介入手术近两万例,单人手术数量位于全国前列,被称为湖北省先心病介入手术“第一刀”。

    作为领域内知名专家,每天有大量手术等待他操刀。有时,工作要从凌晨开始,深夜才能结束,通宵加班是常态。实在撑不住时,他就在办公室的行军床上休息10分钟,“手术对病人来说是救命的,你不做,病人就可能会没命”。

    忙碌的生活给尚小珂带来了许多压力,但在他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巨大的动力。自2005年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开始,他十余年来一心扑在手术台上。正是这两万台手术的积累,为他的创业提供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在中国结构心脏病领域,医生牵头组建医疗器械公司是前所未有的。”这样的举动,意味着创业者需要更多的勇气与魄力。

    创业初期,许多投资人对“唯柯”的构架存在质疑。“医生是否有能力指导企业发展?”成为尚小珂听到最多的问题。

    在投资者看来,医生的日常工作较为繁重,缺乏管理企业的时间与精力。此外,医生创业更容易受到社会公众的误解,不少人认为创业会影响到医生的本职工作。

    尚小珂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在国际上,医生创业的情况很常见。无论是作为一名医生还是创业者,我的目标都是当好心脏的守护者。”为了证明自己,也让病人安心,尚小珂在工作上更加投入,不仅完成了多台全球首例手术,还被中国医师协会评为“中国十大心外科优秀青年医师”。

    得益于尚小珂的医生身份,与动辄需要数年研发时间的企业相比,“唯柯”公司能够实现产学研的结合,产品转化不超过6个月,将生产效率提高了数倍。

    截至目前,“D-shant”心房分流器已完成20例人体植入。武汉协和医院术后6个月的调查显示,患者活动耐量改善,不适症状均明显减轻。优异的临床治疗效果,让更多人看到了心房分流器的价值。

    在治疗心衰病领域,医生可使用心房分流器给心衰患者做桥接治疗。一枚硬币大小的心房分流器在植入心脏后,能够给心房有效减压,使患者心脏移植时间延后5-10年,极大提高了患者的存活率。此外,“D-shant”心房分流器还可根据患者病情进行个性化定制,四五万元就能满足绝大多数患者需求,适应症广、经济安全、易于推广。

    “我们希望这项技术能够成为治疗心力衰竭的一种经济、安全、有效的方式,进而改变中国广大心衰患者的生存现状,让更多的心衰患者逐渐摆脱对传统药物的长期依赖。”

郑佩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0日 07 版

当轻食成为“新社交” 这门生意怎么做
“第一刀”尚小珂:成为领域顶尖时才开始创业
生鲜电商赛道“淘汰赛”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