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海一年收到人民建议两万余条

报送建议98.3%获采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0日   03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迎来一周岁“生日”。1年来,上海共收到人民群众建议两万余件,向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报送重要建议100余条。其中各级征集办共摘报报送重要建议171件,报送的建议采纳率达到98.3%。

    去年7月17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挂牌,1年后上海16个区均已挂牌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市、区两级人民建议征集信箱矩阵已入驻“随申办”,市民打开“随申办”App,即可随时提建议;建议征集渠道延伸到全市6100多个村居,在各街镇“家门口”服务窗口、党建中心、睦邻中心等,老百姓既可以线上提建议,也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线下提建议。

    两万多条建议中,涉及城乡建设、教育、交通运输类的建议占比较大。“优化营商环境,发展便利店夜经济”“在地铁增设口罩自助售卖机”“建立老年人专家智库”“地铁黄陂南路站增加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相关引导信息”等群众的“好声音”转化落地见实效。

    7月1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正式施行,规范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流程,对建议的落实转化的具体方式和机制作了明确规定。这是全国第一部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专门促进和规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

    该规定中针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建议征集成为一大亮点。去年2月疫情防控最紧张时,相关群众建议数量“直线增长”。为此,上海专门创设了建议快速处理平台,成效卓著。这一成功做法如今上升至立法层面予以固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0日 03 版

方寸之间见真章 北京首批八处微空间大变样
零的突破!中国双季早粳稻诞生
冬奥会倒计时200天 志愿者开启大练兵
上海一年收到人民建议两万余条
赓续百年薪火 青春融入祖国山河
民生无小事 各地出实招
2021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启动
坚守巍巍高原 铸就精神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