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事故频发,改装电动车安全问题非小事

刘婷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1日   02 版)

    又是一起惨烈的电动车自燃事故。7月18日中午,在杭州玉皇山路,魏师傅带女儿琪琪骑电动车,在行驶途中车子的底部突然起火,火焰瞬间将父女俩包围,造成了严重烧伤。目前,伤者正在救治中,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杭州日报》7月19日)

    究竟是什么造成了电动车自燃?谁应当承担责任?如何才能避免类似事故重演?

    如果是电动车本身质量存在问题,那么,作为生产商和销售商应承担法律责任。但是,从有关方面的调查结果看,此事恐怕与电动车的改装还不无关系。事发后,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作了一次详细的火灾调查,证实系锂电池爆炸所致:记者根据爆炸电动车的型号在店内找到同款电动车,而从该款电动车的说明书上看到,其原装电池应为铅酸电池。据琪琪妈妈所说,“当时夫妻俩骑的两辆车都是在同一家店买的,后来换过新的电瓶”。

    表面上看,锂电池的效果比铅酸电池要好,但违法改装会带来危险隐患。不少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加装电池后电动车的整车重量增加,在行驶过程中就可能失去控制。正是考虑到电动车改装后带来的安全风险,《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明确要求,电动自行车应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时速不超过25km/h、装配完的电动自行车整车质量不超过55kg。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驾驶有其他改装、拼装、加装情形的电动自行车的,处五十元以上三百元以下罚款”。

    但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法律明确了红线,现实中却仍是改装电动车满天飞,除了加装或者更换规格不符的蓄电池,还有改装或者改动电动机,使电动机超过原车出厂的额定功率,如此“暗箱操作”,导致各种安全事故,也就不足为奇了。

    痛定思痛,还须亡羊补牢。对于消费者,应当多了解改装电动车的安全危险,知晓法律的具体规定,明白出事的严重后果,彻底打消侥幸的念头。对于职能部门,还需要有的放矢,在加强安全宣传、敲响警钟的同时,加大对电动车销售者、维修者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改装、拼装、加装的现象,即依法纠正和处罚。唯有监管较真一些,执法严格一些,把电动车改装之风压下去,才能少一些类似悲剧。

刘婷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1日 02 版

女生学不好理工科?改变刻板观念刻不容缓
激活“末梢神经”让基层治理简约高效
半数青少年近视:别让下一代早早成了“小眼镜”
儿童溺亡事件为什么多发于农村
未成年人盲目跟风文身 此风不可长
事故频发,改装电动车安全问题非小事
花钱就能将自己封为“李白再世”?
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