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8.9%受访者表示通过线下游戏交到了朋友

61.2%受访者提醒:游戏时的社交状态不一定真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陈文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10 版)

    线下游戏社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参与这类游戏时,年轻人有哪些体验?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54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9%的受访者表示通过线下游戏交到了新朋友。

    受访者中,00后占24.9%,90后占51.6%,80后占19.9%,70后占3.1%,其他占0.5%。

    北京某高校学生徐耐(化名)很喜欢线下社交类游戏,他通过密室、剧本杀、桌游等游戏,结识了许多年龄相仿的新朋友。他觉得这类游戏娱乐性、社交性都不错,进行了一两局游戏后,大家会变得比较熟悉。“有的游戏线索比较复杂,有时会跟不上,但也会和新老朋友在一起耐心复盘。如果你的角色比较深入人心,还能‘喜提’一两个有意思的绰号,让大家很好地记住你”。

    调查中,78.9%的受访者表示通过线下游戏社交交到了新朋友。交互分析发现,00后交到新朋友的比例更高(81.0%)。

    来自四川的大学生闵亮,玩过很多种线下社交游戏。他觉得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解决新朋友的社交尴尬问题,可以通过游戏自然地代入角色,比较轻松地相互了解。不过闵亮表示,通常还是会和熟人一起去玩线下游戏。“我感觉线下游戏或许能够让不太熟悉的人,通过游戏增加了解。但对于我来说,并没有指望通过游戏认识新朋友”。

    来自山西的大学生章吴凡,经常和朋友一起去玩剧本杀游戏,但她感觉自己还是和熟悉的朋友在游戏时更加放得开,“可以更加随心所欲地开玩笑。在游戏中接触新朋友的机会比较少”。

    “感觉还是娱乐性大于社交属性。”大三学生张丹妮玩过很多剧本杀、桌游,她感觉,通过游戏建立新的社交关系并不是非常容易。要想在认识新朋友后,继续保持社交联系,需要在游戏之外有更多的活动。

    关于参与线下游戏社交的顾虑,61.2%的受访者感觉沉浸在游戏角色中,呈现的状态不一定真实,61.1%的受访者觉得停留在浅层化的社交,不够深入,54.2%的受访者觉得娱乐性大于社交属性,社交体验弱,46.0%的受访者觉得只能看到性格中某一侧面,缺乏完整了解。

    章吴凡讲述,有一次去玩剧本杀,因为人数不够需要和陌生人拼桌玩,但因为年龄、职业等差异比较大,自己在游戏过程中比较拘谨,游戏结束后也没有与对方有进一步接触。“我觉得可以带着交新朋友的心态去玩,但也不能强求。毕竟通过几个小时的游戏,还无法深入了解对方。我还了解到,有的人故意把同一个游戏玩好几遍,以此来亲近或者搭讪对方,对这种行为也需要提高警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陈文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10 版

93.0%受访大学生在简历制作上需要支持
超九成受访者认为一份好的简历是求职成功的关键
九成受访者认为线下游戏会成为年轻人社交新方式
78.9%受访者表示通过线下游戏交到了朋友
跳不过关不掉的手机App广告 92.7%受访者感到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