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郑州展开全城大救援——

灾情揪心 救援同心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实习生 陈慧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01 版)

    7月20日傍晚,强降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停运,多人受困。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展开营救,因隧道内部分检修道路已无法通行,消防人员用救援绳索搭建绳桥引导群众转移。受困人员中有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

    7月20日6时至21日6时,郑州市出现特大暴雨,多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至今,全城各处的救援都未停歇。

    21日8时40分,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二七大队在郭家嘴水库附近接到群众求助信息:村庄因强降水,道路无法正常通行,村庄内多名群众被困。二七大队消防指站员接到报警后立即到场转移疏散被困人员20余人。

    21日中午,暴雨初歇,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车站消防救援大队组织人员在火车站东广场地下区域展开排涝作业,火车站东广场地下空间积水已达半米多深,对乘客通行和设备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也对火车站站区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该大队组织10名指战员携带浮挺泵、潜水泵等6台设备抽水作业。

    针对此次灾情,应急管理部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携带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强降雨还导致郑州道路积水严重,不少人员受困,一些当地群众自发组织互救。其中,不少商铺、民宿、学校加入救援队伍。在郑州市金水区黄河南路某中医馆工作的胡医生介绍,医馆从7月20日晚上开始陆续接待了200多名回不了家的市民。

    胡医生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当日下午三四点,他发现雨越来越大,当即通知员工提前下班,到6点多时得知有不少员工被困在路上,“7点多,我看到背着大包小包的路人可能找不到住的地方,就想着提供免费住宿了”。

    20日23时许,黄河南路附近酒店大多满房,不少受困群众到医馆避险。“受困群众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9个月,我们优先安排了休息的地方,万幸他们都没淋湿。”胡医生说,医馆分发了食物和茶水安抚前来避难的群众。

    7月20日18时许,郑州市酷特区城市民宿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将遍布郑州的50多家分店的公共区域,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民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一直忙到21日早晨才能稍作休息。20日晚,该民宿旗下50多家分店都有求救人员入住,特别是地处灾情严重区域的分店,大厅椅子上、地上睡满了人。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不少学校也打开校门接待受困人员。回族区内南关街3号郑州市五中、紫荆中学、管城回族区第三中学及金岱产业区第二实验小学也都安排专人24小时接待受困人员。

    这次全城大救援由官方力量与民间组织合力进行。郑州市民宁静波从20日16时被困二七广场地铁口,水漫至其腰部以上,无法行走。网上求救信息发布后,从次日凌晨两点至6点,不仅有志愿者来电询问现场受伤情况和物资需求,也有民警来电不断安抚受困者情绪。

    最终,民警和志愿者于6时许一同赶到现场,志愿者还带来了水、食物和受困人员所需的干衣服。大家一起手拉手徒步离开了危险区域。

    据国网郑州供电公司21日早晨的信息,受到网友关注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ICU已于今天5时恢复供电。队员还在现场坚守,现场抢救仍在继续。

    此前,郑大一附院停电,雨水已淹至门诊楼一楼,多人被困求救。郑大一附院院长刘锁章表示,供电局应急车赶来后,正在组织恢复供电工作,“但一台不够用,我要求来四到五台”。

    21日早晨,焦作消防发布信息称,接报到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转移病人任务后,焦作消防救援支队增援郑州的救助力量第一时间赶赴救援地点开展救援。经向院方负责人了解,共有80余名ICU重症病人需要转移,大量轻度病人和家属被困一楼大厅。

    截至21日8时,焦作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在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共转移危重症病人39人,转移新生婴儿5人,转移疏散轻度病人和家属138人,在医院门口立交桥下转移被困群众56人。21日下午,因担心受当晚大雨影响,该院紧急安排数辆大型客车,以科室为单位,将部分患者集体转移至郑东新区院区。

    21日早上,“郑州发布”微博转发了一条暖心视频:一支学生管乐团被困郑州东站内,学生们就地演奏《我和我的祖国》和《歌唱祖国》。据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消息,这群学生来自郑州市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和美之声”管乐团,于7月20日结束上海展演归来,因暴雨袭城,滞留车站,师生一起演奏《我和我的祖国》,为大家加油打气。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实习生 陈慧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01 版

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这道光,照亮前行之路
团中央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
风雨中筑起“青春堤坝”
灾情揪心 救援同心
生死五号线
中国青基会向河南灾区紧急拨付15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
7省1800名指战员连夜集结!增援河南,惟愿平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