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红色气质”与青春合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3日   04 版)

    “井冈山精神不但具有鲜明的红色气质、青春气质,且具有很强的原创意义、启发价值,还有丰硕的实践成果,值得永久铭记和代代传承。”研究井冈山斗争史、从事青少年红色教学多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青年教师、团委副书记贾硕感觉自己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越来越深刻。

    “井冈山斗争的历史时期不长,根据地面积不算大,但它就像是革命的摇篮,代表了一种希望、一面旗帜。”贾硕说,井冈山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用青春书写的,那段历史和当下年轻人的精神气质很“合拍”。

    当时,井冈山的革命者非常年轻,红军战士吃红米饭、南瓜汤,翻山越岭挑粮食,自己动手创建被服厂、医院。这里办起的党团训练班,条件也非常艰苦,房顶漏雨、墙壁透风,大家席地而坐,用竹笋的笋壳做本子,用木炭条做笔。冬天太冷,大家靠跑步暖和身子。

    “那时候,在极端的困难面前也会有些‘畏难情绪’,面对强敌的进攻,偶尔也会打败仗。”贾硕由此联系到当代年轻人亦是如此,很多人就业初期都是艰苦的,有的创业路上布满荆棘。“另一方面,也有很多红军战士面临生活、爱情、事业、亲情的考验和选择,甚至不被家人理解。红军战士陈毅安写给妻子的家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我怕听潮水澎湃的怒潮声,也怕看船头晶晶似的明月’。读起来就像现在年轻人给女朋友发的微信,文艺范、浪漫。这与今天的年轻人面临各种选择时的心态很相似。”

    先辈们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成就了他们的精彩人生。贾硕认为,井冈山精神能指导年轻人怎么走好今天的路,“坚定执着追理想”就是年轻人要有的精神信条。

    他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很多从井冈山走出去的红军战士已经50多岁了,他们又被分配到国家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有人去搞外交,有的去从事军工,还有人去搞经济生产,这些打了一辈子仗的人重新学习、继续奋斗、无怨无悔,这就是有意义的选择。这也告诉青少年,不能随波逐流,要思考和寻找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这些年,有一个现象让贾硕很欣喜——越来越多年轻面孔来井冈山学习,“我讲述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英雄人物、辉煌事迹时,很多人会围上来问问题,这说明他们听到心里去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3日 04 版

90多年前的原创精神“燃”到今天
伟大实践孕育井冈山精神
“红色气质”与青春合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