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

北京高校探索驻楼辅导员制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3日   02 版)

    近日,北京高校驻楼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据介绍,北京各高校正在积极探索开展驻楼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在宿舍一线及时发现解决学生问题,提供“一站式”服务指导,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形成了一种新的思政工作模式。

    “去年6月,我作为新上岗的驻楼辅导员,敲开一扇扇宿舍门,逐一作自我介绍,告诉同学有任何事情都可以随时找我……”在座谈交流会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谭卓立分享了自己任驻楼辅导员的感悟。

    一年多来,无论是学生忘带钥匙、办理证件、生病买药,还是遇到情感困惑、咨询职业生涯规划,谭卓立都及时为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闲暇时还与学生一起观看《觉醒年代》,为学生讲解其中的党史知识和故事。“只有敲开学生房门,才能打开学生心门。”谭卓立说,辅导员从学生的“大家长”变成了学生的“知心人”,再从“知心人”变为学生思想的“领航员”,才能真正发挥驻楼辅导员的作用,引领学生实现思想的蜕变和成长。

    为了更好引领青年学生,不少学校扩大了“驻楼”队伍。首都体育学院坚持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零距离”“面对面”接触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生活状态和思想动态。北京林业大学学工部部长王艳洁介绍,该校的辅导员、机关青年干部、一线专业教师、物业服务人员均纳入学生公寓“全员育人”工作体系,壮大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驻楼辅导员制度改变了以往学生工作‘条块管理’的模式,将学生工作拓展至宿舍,实现思政引领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北京大学学工部长王逸鸣说。

    目前,北京各高校正在已有的经验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进行创新,不断提升“精准思政”工作水平。

    北京大学创建了22个特色主题工作室。其中,本科生居住的楼层多围绕思政引领、本科适应与生涯规划、兴趣拓展与技能培训主题搭建工作室;毕业年级居住的楼层则多围绕求职就业、心理疏导主题搭建工作室。

    北京林业大学推动公寓辅导员在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的过程中,“用面对面代替键对键”,深入学生宿舍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用聊家常代替讲大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做进心里。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驻楼辅导员工作的开展,作为“精准思政”的重要抓手,有效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辅导员能够在宿舍一线及时发现解决学生问题,切实打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3日 02 版

遏制网络违法犯罪 斩断黑灰产业链条
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筑起防汛救灾的“橙色堤坝”
周永开:退而不休的“老革命”
北京高校探索驻楼辅导员制度
线上创建平台 线下挺身而出
触摸乡村振兴的脉动
山东共青团:为青年梦想加油
图片新闻
助力青年创业企业政策红利精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