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遭遇极强暴雨 新乡自救互救进行时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3日   03 版)

    7月22日,河南省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公告称,连日特大暴雨小时雨强和累计降雨量均超过新乡市有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全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积极开展防汛救灾。

    事实上,21日晚,家住新乡市牧野区的张瑞航就感受到自家“真的在风暴中心”了,水很快漫进一层,22日零点后,新乡市一直处于“暴雨一小时,停十几分钟”的状态,张瑞航眼看着水位慢慢涨起来。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新乡市2小时降雨量超过郑州”的话题在22日零点到达第一个阅读高峰,超过2000万人点进话题栏,这其中也包括张瑞航。

    22日5点21分,张瑞航被屋外“呲呲”的电流声吓到了,在网上发文求救:“有老人、小孩、病人,均不会游泳,电量不足。周围两层建筑许多邻居一夜没睡。物资不足,水漫到胸,急需救援。”

    同样需要救援的还有红旗区和平路附近一名被困在家的瘫痪老人。据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红旗大队提供的信息,老人家里水深已达1.5米,房屋为危房,消防指战员涉水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区。

    红旗大队宣传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支队所有人员已全部归队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增加救生艇、皮划艇、担架等救援物资,并对接物资防汛指挥部,征用地方大型机械参与救援。21日晚10点至22日中午12点是接警、出警的高峰期,消防指战员主要营救疏散被困家中的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帮助孕妇、病人送医转院,以及帮助重要机构、设施进行紧急排水等。

    北京蓝天救援队门头沟支队队长刘桐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7月22日半夜两点左右,他们赶到新乡市,直接前往卫辉县转移受灾群众。“门头沟支队出动了两车7人,目前正在转移老人和孩子。”截至7月22日中午11点30分,当地还有600余名受灾群众等待转移。

    7月22日的新乡市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通报称,灾情发生后,全市共出动救灾救援力量76524人次,抢险救援车辆1521辆。市区警力共救援被困群众5200余人次,参与疏散转移群众1.6万余人次,参与排查各类隐患险情552处。

    新乡市民在雨势减弱后早早开始自救和互救。

    新乡辉县市一家私人医院22日零点左右在网上发帖求救,称医院地下室水位一直在上涨,急需抽水泵。不到一小时,医护人员张杏(化名)就在朋友圈晒出两页陌生人热心救援的信息,如有人发来短信说,“有100台大型抽水设备”。张杏写道:“医院收到了这么多陌生人的关心,感恩”。

    张杏告诉记者,医院在21日晚10点多的时候进了一次水,水量不算太大,到22日早上将近8点的时候,洪水把医院门口的沙袋全部冲走了,7台抽水泵在地下室一直开机作业,截至中午1点30分左右还没有把水抽干,地下室的配电设施也遭了殃。

    在大约6公里外的辉县市共济医院,医护人员、志愿者和患者家属也在积极自救。一位李姓医生说,21日晚10点,医院东墙就已倒塌,院内水位最深处超1米,大水冲进了一层的病房,家属推着患者的病床趟水转移。

    22日凌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称,营养餐厅食材全部告急,患者和医护人员面临断菜危险。到下午3点半,该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救援部队已到达,“人员目前都很安全,我们会成功的。”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3日 03 版

减灾专家解析防洪防汛热点问题
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一波三折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怎么办成热点
尊重科学交流共享 新冠病毒溯源不容杜撰阴谋论
“三下乡”学子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遭遇极强暴雨 新乡自救互救进行时
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公布
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