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伟大复兴之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徐中(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周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6日   06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我们党兑现了向人民向历史许下的铮铮誓言,标志着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又完成了一个大跨越。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历史上,无疑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关键一步

    千年梦想和百年奋斗“相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国家整个发展进程中的阶段性目标,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人均国民总收入此前一年即首次突破1万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7%以上,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发电装机容量、互联网基础设施规模等均居世界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我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中华文明影响力持续扩大……“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诗经》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憧憬,终于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接续奋斗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变成了现实,在伟大民族复兴之路上树起了全面小康的里程碑。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用一百年奋斗,赋予人类现代化以鲜明的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一步,中国突破了“单向趋同”的现代化发展模式,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完成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

    继往开来的世纪伟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我国实现了从大幅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各项事业上全面统筹,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以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党的伟大光荣

    千年夙愿,百年圆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几千年中国史上多种“治世”和“盛世”的整体性超越,中国人民由此实现了数千年来丰衣足食的愿望,也迎来了重塑民族精神的历史时刻。这也必将极大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示国家、人民的新气象,进一步形成中华民族发展的伟大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辛奋斗历程中,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到“健康中国”渐行渐近;从“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到“美丽中国”如诗如画;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到描绘“教育强国”蓝图、锚定“科技强国”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实现了无数人的梦想、让无数人拥有了幸福生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党领导亿万人民群众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决战脱贫攻坚,广大脱贫群众在党员干部带领下激发奋发向上的精气神,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人民群众在各级党组织引领下向险而行、默默坚守,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百年来,党的不懈奋斗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从“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标准不断提升、内涵不断拓展、要求不断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不变的价值坚守、永恒的初心使命,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汗水、泪水、鲜血甚至生命,换来了神州巨变、山河锦绣,让千年小康梦想成为现实,创造了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人类文明进步事业的华彩乐章

    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2021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显示,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832个贫困县的989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多样化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表明中国在改革开放、制度创新、可持续发展、精准扶贫、加强执政党建设等领域探索创新的治国理政经验是成功的,给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如今,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多年保持在30%以上,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话语权不断增强,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另外,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了14亿多人口的温饱问题,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56个民族都实现了全面小康,维护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特征。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增进了全人类的整体福祉,为推动世界人权发展树立了榜样,进一步推动了不同文明的汇聚交融。

    书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新篇章。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的发展遭受了严重挫折。20多年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表明,中国不但举住而且举稳了社会主义这面大旗,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宣告了“历史终结论”“中国崩溃论”的破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2021年6月公布,规划了我国到2035年要在一个人口数量堪比欧洲大国的省份“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蓝图,提出在浙江省先行先试,打造共同富裕的样板。这充分表明,我们党已经开始探索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之路,开启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更加壮丽的征程。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回首过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胼手胝足的奋斗、埋头苦干的拼搏,让中华民族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景象,以不可逆转的趋势迈向伟大复兴。面向未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还要再接再厉,不断应对更为严峻的挑战、完成更加艰巨的任务,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乘势而上开山河、风雨无阻向前进,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在新时代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徐中(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周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6日 06 版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做新时代先锋力量
伟大复兴之路上的一座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