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女排首战告负 硬仗才刚刚开始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6日   04 版)

    7月25日,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刘占坤 摄

    7月25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指挥比赛。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刘占坤 摄

    今天下午结束的一场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上,中国女排0:3负于土耳其队。土耳其队也是一支世界劲旅,但是看到中国女排几乎是以脆败的方式结束这场比赛,还是让人有些意外。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在赛后表示,这场失利的主要原因还是队伍自身的问题,“进攻拦防都没有,就很难拿分”。

    这场比赛因为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的首秀,广受关注,但中国女排以21:25、14:25、14:25迅速败下阵来还是有些出人意料。正如郎平所说,中国女排的进攻和拦防都没有,技术统计全面落后于土耳其队。两队差距最大的是进攻,中国女排的主动得分是28分,但土耳其队拿到了46分。

    土耳其队接应、染着粉色头发的99号队员库尔特今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名2000年出生的年轻队员,身高1米97,力量、速度均很出色。她今天27次扣球16中,进攻成功率近60%,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整体看,目前这支土耳其队为老、中、青三代球员搭配,队伍的年龄结构合理。加上土耳其队因为无缘上一届里约奥运会,近5年来潜心培养年轻队员,目前像库尔特这样的年轻队员已经进入成熟期,队伍的实力迅速提升。土耳其女排的成长与本国联赛的强大不无关系,近几年,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女排第一职业联赛,各国顶级的女排名将纷纷登陆土超,包括朱婷。联赛对国家队的反哺,在土耳其女排身上尤显突出。

    再说今天中国女排的表现,显然没有进入状态。队长朱婷15次扣球仅扣中3个,郎平赛后评价:“朱婷今天的表现非常低迷。”

    朱婷的表现不佳与土耳其队对朱婷有深入研究有关,土耳其队主帅古德蒂也是朱婷在土耳其超级联赛瓦基弗银行队效力时的主教练,他对朱婷非常了解。不过,朱婷的伤情也影响了她的发挥,郎平表示,“朱婷的伤还是挺重的,手腕使不上劲儿”。今天比赛的第二局,郎平一度让李盈莹顶替朱婷出场。

    朱婷的状态低迷对中国女排是一个坏消息,但今天中国女排除了张常宁、龚翔宇的表现较为正常之外,其他队员的发挥都不够理想,郎平赛后表示,“我们还是要尽快把自己的节奏踩上,把状态调整好”。

    中国女排在2016里约奥运会上也曾遭遇“开门黑”,小组赛输了三场,勉强挤进淘汰赛,但之后越打越好,最终夺冠。这会否给中国女排一种心理暗示,前期的输球不用太过在意?中国女排队员张常宁对此予以否认,她说当中国女排走下领奖台,已经一切从零开始。

    下一场,7月27日,中国女排将迎战美国队,美国女排在今年6月结束的世界女排联赛上强势夺冠,同样是一个不好惹的对手。

    本报东京7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6日 04 版

每一位妈妈选手都是一部传奇
金牌背后的父爱 “闺女赢了 我很好”
谌利军这五年“就想拿奥运冠军”
中国女排首战告负 硬仗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