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分级诊疗:以医联体之通解群众看病就医之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7日   08 版)

    7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我国分级诊疗制度与体系建设等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以医联体之通解群众看病就医之痛,医联体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路径。”

    郭燕红介绍,“十三五”期间,通过逐步构建起较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见效,分级诊疗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20年年底,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率从2015年的28.33%增加到2020年的75.46%,全国县域内就诊率已经达到94%,比2015年同期增长10个百分点。双向转诊更加有序,特别是患者下转的人次逐年增加,年均增长率达到38.4%。急慢分治初见成效,日间手术试点病种已经达到120种,‘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累计超过1.4万个。上下联动在不断增强,各种模式医联体目前超过1.5万个,为提供一体化、同质化的医疗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十三五”以来,上海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患者的就诊数量下沉比较明显。目前,上海社区卫生服务门诊量超过全市门诊量的1/3,和家庭医生签约的居民在社区就诊率近60%,全市家庭医生数量超过6000名。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是“1+1+1”的医疗机构组合,即以社区、家庭医生为核心,签一家区级医院和一家市级医院。签约后,群众可以享受很多优惠服务,比如上级医院每个月大概预留13.8万个号源,优先让社区医生预约。另外,有些患者可以在社区开到市级医院的药。

    据了解,浙江是全国较早探索开展医联体建设的省,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医联体改革覆盖所有地市的省。通过医联体的建设,贯通了省、市、县、街道四级医疗服务体系,同时盘活了医联体内的医疗资源。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俞新乐介绍,近十年,累计有54家城市三甲医院与122家县级医院紧密合作,7000余名城市医生、城市专家下沉到县级医院开展工作,为群众服务。

    “我们基层有三张清单:一是基层的首诊清单,根据每个地方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确定哪些疾病提倡在基层首诊;二是县级下转的清单,确定对于县级医院来说,哪些疾病可以转到医共体成员单位或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治疗;三是县域不轻易外转的病种清单,县里有医疗服务能力的话,原则上在县里解决,同时医保政策等都有与之相关的配套。”俞新乐介绍,2020年,浙江的医联体、医共体牵头医院向下转诊人次增长了11%,成员单位向上转诊增长3.4%,呈现出向下转诊增长比例高于向上转诊的良好态势。

    作为我国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中日友好医院在分级诊疗方面发挥了排头兵作用。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表示,“优质医疗资源发展得越充分、均衡,分级诊疗就能做得越扎实、到位。互联网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一条新路径,提供了新模式。它有利于加强优质资源的纵向流动,并下沉到基层。”

    今年3月,中日友好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挂牌,建立了一个协同网络,让优势学科发挥更好的辐射作用。目前,中日友好医院的远程医疗协作网和全国24个省级远程医疗中心以及13个专科医联体进行连接,连通了全国5400多家医疗机构,并且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覆盖。中日友好医院除了开展临床诊疗,还通过互联网医院打通了基层群众的慢病管理、医养结合、互联网配送药品到家等医养康防药全周期服务。中日友好医院应用5G技术开展远程术中会诊,同时把超声介入、术中快速冰冻病理诊断等基层难以自行开展的新技术用于基层,近5年来,累计远程会诊危重症患者3万多例,双向转诊患者8000多例。

    “通过协作网,可以大大提高基层群众看病的便利性,并提升治疗效果。相信‘互联网+医疗’的应用、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的大力发展一定有利于推动我国的分级诊疗。记得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说过这样一句话:‘分级诊疗制度实现之日,乃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功之时’,我们要为这一天的早日到来而不断地努力。”宋树立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7日 08 版

驳斥“实验室泄漏”阴谋论,多个实锤证明新冠病毒来源于自然
洪涝灾害健康知识点请收好
分级诊疗:以医联体之通解群众看病就医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