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化观察

截屏时代的“吃瓜至上主义”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7日   09 版)

    既然屏是容易被截的,那么想要不被截屏也简单,就是屏里屏外保持一致,别搞人设那一套。

    ---------------

    北京警方前几日通报了“吴亦凡事件”,具体的详情让人大跌眼镜,原来在都美竹与吴亦凡之间,有人冒充双方进行诈骗,现在涉嫌诈骗者已被刑拘,吃瓜群众的围观到此也告一段落。

    现在的社交媒体,特别流行截屏,都美竹爆料,用的是截屏的方式,此前的孙一宁爆料王思聪,也是用截屏的方式,包括郭麒麟,也有聊天截屏内容被广为传播。这些截屏内容,无一例外都引起了网友的围观。

    使用社交软件,进行一对一的聊天,这是隐私行为,公认是要受到保护的。一般人若要公开聊天内容,往往要征得聊天对象的同意,并抹去聊天对象的名字。而能够以截屏的形式被公开发布的内容,常常都是搞笑、好玩的信息,无伤大雅。

    但对于公众人物来说,聊天内容的泄漏,是娱乐八卦的一大重要来源,公众对于名人明星保护隐私的权利,也并非特别地重视与关心。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公众人物的确是需要让渡一部分隐私权与名誉权,用于供公众监督甚至是消遣的。

    由截屏制造的娱乐狂欢,经常会超越事件本身,成为一种网络娱乐现象,引发诸多关于性别、财富、地位等多方面话题的讨论。比如王思聪的土味情话被疯传,就因为给网友们提供了一个嘲笑曾经的“国民老公”的机会;而郭麒麟的聊天截屏,则带来了不一样的效果,他非但没有被群嘲,反而因为回复及时,赢得了“暖男”的称谓,也制造了某种在聊天时也不忘捧哏的效果。

    截屏之所以总是能带来网络狂欢,是因为在吃瓜群众看来,虽然有时间上的差异,但也约等于现场直播,没有导演,没有编剧,是对话对象之间的灵魂展示。截屏对话与人物公众形象的反差,造成了强烈的戏剧冲突,最好看的戏都在截屏中,并且免费供应,为什么不继续追下去呢?

    对于娱乐圈人士,还有其他公众人物来说,不能因为有截屏的存在,就提醒督促他们在微信上、在社交媒体私信对话框里少说话或者干脆不说话,技术面前,人人平等,他们也有自由使用智能工具和最新技术产品的权利,总不至于给他们家里装一台古旧的拨盘电话,让一切交流回到二三十年前。

    既然屏是容易被截的,那么想要不被截屏也简单,就是屏里屏外保持一致,别搞人设那一套。摄像机镜头前什么样,现实生活里就什么样,大众面前怎么说话,私下里也尽量别太变形走样,如此,就会养成在屏幕上说真话、说实话的习惯,就算被截了屏,也只能让吃瓜群众乘兴而来、鼓掌赞叹而归。

    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当有些截屏存在一些P图的痕迹时,哪怕再细微,也能被网友们发现,但即便知道截屏有伪造的可能,由于具有很强的八卦元素,也并不会很快归于冷寂,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娱乐八卦新闻背后,有写手参与撰稿的原因。

    截屏以及爆料的频出,是“吃瓜至上主义”使然。如何评价“吃瓜至上主义”,要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吃瓜潮流会让当事人遭到一些伤害,比如对都美竹的一些猜测与批评。另一方面,在一二轮吃瓜之后,正确的声音和正义的力量会慢慢得以凸显,对弱者的保护,也会得以强化。吃瓜也是价值观传达的一种形式,参与吃瓜,考验的是每一个人的智慧与善良,考验他最终能不能战胜八卦娱乐心。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7日 09 版

在泉州,我们找到宋元中国的海洋故事
纪录片要做电影院的“钉子户”?
把非遗拍成电影有多美
截屏时代的“吃瓜至上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