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女足不怕落败怕“失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8日   04 版)

    7月27日,在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女足以2∶8不敌荷兰队。图为中国女足主力前锋王霜在比赛中。视觉中国供图

    所谓的“生死战”,对于中国女足而言更像是90分钟的煎熬,尽管王霜在禁区内助攻王珊珊的进球足够细腻,但最终的比分还是显示出中荷女足之间几乎是“跨时代”的差距——场上中国女足11人,具备欧洲足球思维与能力的,不过曾在法国联赛效力过的王霜等寥寥两三人,两队整体作战能力差距之大,令人连鼓励的话语都难说出口。

    最后一战之前,中国女足出线形势已然岌岌可危:E组英国队2战2胜率先出线,加拿大队4分待定,日本队1分但最后一场对2战皆负的智利队,还存在挤掉加拿大队成为小组第二的可能;G组瑞典队2战2胜,美国队4分,澳大利亚队4分,留给中国女足(只积1分且净胜球-5)的出线之路,只余取胜荷兰队且多拿净胜球的“理论可能”,而在中国女足对阵荷兰队之前,美国队与澳大利亚队0∶0战平,双方携手出线,随后日本女足1∶0小胜智利队,中国女足已经无路可走。

    倘以奥运会赛场为检验中国女足真正实力的考场,中国女足至少还有唐佳丽、马君、娄佳惠、姚伟可用,但上述一整套目前国内实力最强的中前场球员均无缘本届东京奥运会名单——最近1年,中国女足客场以1∶1遭澳大利亚队逼平的那场战役是女足近年来罕见的高质量一战,当时唐佳丽、马君、姚凌薇首发,中卫搭档是吴海燕和林宇萍;而客场以2∶1战胜韩国队赢得附加赛主动权的那场苦战,娄佳惠、唐佳丽、马君、姚伟4人都是首发,然而到了东京赛场,中国女足几乎无人可用:首战以0∶5完败于巴西队,次战更是不可思议地与赞比亚队战成4∶4平——如果不是李晴潼第86分钟付出红牌代价扼杀班达的单刀,恐怕中国女足很难收获平局。

    换句话说,这是缺少了半壁江山的中国女足,而全主力登场的中国女足,至少能与巴西队一战,对阵赞比亚队更不会被对方唯一的前锋班达如入无人之境——班达上赛季在女超联赛上海队效力,中国女足球员对其并不陌生。

    按业内人士的说法,“奥运会女足比赛结束后全队前往西安以奥运组合队名义整队参加全运会”,是女足“必须”舍弃多名主力、给更多年轻球员“机会”的重要原因,但奥运会三战被连灌17球的窘迫,却要由这支球队一力承担,事实上无论哪一阶段的哪一支球队,都很难完全承担女足落后的责任。

    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决赛,中国女足惜败于美国队屈居亚军之后,便再也未能在奥运赛场取得佳绩——2000年悉尼奥运会由上届奥运会亚军原班人马出战的中国女足小组赛便遭淘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留下以0∶8惨败于德国女足再次兵败小组赛的尴尬;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足总算小组出线,随后遭遇日本女足落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足甚至没有获得决赛圈资格;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以小组第三身份勉强出线后不敌德国女足止步。

    这是25年来中国女足在6届奥运会上画出的真实轨迹,这期间算上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的最好成绩也只是“止步8强”。

    不具备控球能力、禁区内协防缺少层次、对于皮球第二落点的预判不足,甚至15米左右的传球在没有对手压迫的情况下仍然出现失误,这些技术问题可以在青训阶段逐步解决,但对足球运动的理解与热爱,在“足球从娃娃抓起之前”,更需要顶层设计者先行贯彻。

    现实残酷,中国女足更难过的日子还在后面——“活下去”“熬过去”,是女足姑娘最现实也是最无奈的选择:至少俱乐部不解散、还有联赛可踢,已经是一种“幸福”了。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8日 04 版

东京奥运见证中国运动员的时代新标签
中国射击队东京上演“青春风暴”
女子重剑团体拼光最后一颗子弹
中国女足不怕落败怕“失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