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德尔塔毒株叠加暑期出游高峰

我国正经历一次疫情防控大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03日   08 版)

    刚刚结束的7月,我国多个省市暴发了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提示,“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区、市)。截至目前,7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的总和,已有14个省(区、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米锋介绍说,目前传播的主要是德尔塔变异毒株,它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

    据了解,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先后派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江苏南京、湖南张家界等地指导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米锋表示:“各地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做好‘人物同防’‘闭环管理’,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一次“防护洗脱不规范”造成多省市暴发聚集性疫情

    7月30日,当此轮疫情已经造成了7省15市200多人感染时,南京市对外公布了此次疫情的传染源头。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说,早期报告的南京禄口机场保洁员病例的基因序列,与7月10日由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的输入病例基因序列是一致的。通过调查发现,保洁员参加了CA910航班的机舱清扫,工作完成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员感染,进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

    这次防护洗脱不规范让狡猾的德尔塔病毒迅速在人口密集且流动性大的机场传播开来。病毒入境10天后,7月20日,禄口机场检测出9例核酸阳性者。6天之后,南京市宣布对禄口机场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封闭管理,对驻场单位人员进行疏散、集中隔离,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储备和规范管理。

    从禄口机场检测出核酸阳性者到其被封闭期间,疫情持续扩散:7月22日,安徽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是禄口机场工作人员的丈夫;7月23日,广东中山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后转为确诊患者,曾在禄口机场转机;7月24日,辽宁沈阳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曾在禄口机场经停……

    7月26日,辽宁省大连市发现3例无症状感染者,这3例感染者7月17日在南京禄口机场中转,然后7月22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观看“魅力湘西”演出。7月28日,魅力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对外公布,7月22日晚,观看“魅力湘西”第一场演出(18:00~19:00)的所有观众均属于高风险人群,约有2000人。7月30日,张家界关闭所有景区景点。

    7月29日,北京新增两例本土确诊病例,系夫妻二人,两人7月20日曾前往湖南省张家界旅游。8月1日,山东烟台确诊一例病例,系禄口机场工作人员的密切接触者。8月1日,北京新增两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来自同一家庭,抵京前向社区报备有张家界旅行史。

    从7月20日至8月1日,南京共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04例。相关密切接触者即使从7月20日开始隔离,14天的隔离期都还没有结束,南京疫情的外溢效应可能还将持续。

    德尔塔毒株传播快,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

    7月27日,丁洁在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引起此轮疫情的是德尔塔变异毒株。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分析说,传播动力学研究提示,德尔塔毒株的传染力比以前的流行毒株增加了1倍。该毒株在5月底、6月初的广州新冠肺炎疫情中曾显示出非直接接触就可以人传人的传播力。此次疫情快速溢出南京市波及全国多省市,也显示了该毒株的强传播力。

    与此同时,反映毒株传播能力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平均缩短了1-2天:过去潜伏期大概是5-6天,德尔塔是4天多;毒株的传代间隔过去是四五天,现在变成了3天左右。冯子健说:“这两个指标组合在一起,过去每4、5、6天会增加两到三倍的病人,现在可能大概3天左右的时间就有五六倍、六七倍的病人出现”。

    冯子健补充说,德尔塔毒株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英国研究发现,与阿尔法变异毒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据了解,目前南京的9例重症病例感染的均是德尔塔毒株。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发布会上介绍,这些患者在起病初期,症状不是特别典型,有的就是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但是病情进展非常快,转到重症阶段平均为5天的时间。

    由禄口机场传播开的德尔塔毒株在多省市流行期间,郑州也暴发了医院内的聚集性疫情。截至8月1日,河南郑州本轮疫情已有35例感染者,也是由德尔塔毒株所为,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说:“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本次郑州发生的疫情传播快、散发性强,省内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多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关联病例,目前疫情仍处于流行前期,防控形势严峻。”

    暑期出游人数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

    米锋表示,当前正值暑期,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

    本轮南京疫情由禄口机场开始,然后由在禄口机场中转,去张家界旅游者进一步扩散出去。此前曾有人表示,此轮疫情很可能已经形成了南京和张家界的双中心。冯子健对此分析说,初步判断,张家界的首发病例也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相关,传至湖南张家界的病例或者感染者又经旅游景点和大型演出活动感染了其他人,导致了进一步传播,张家界是近期除南京以外感染和传播人数较多的重点疫点。

    冯子健进一步表示,由于传播发生在人群密集和流动人口众多的场所,疫情播散的风险比较高,控制难度也比较大。目前除了在南京和张家界两地都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疫情管控综合措施外,还在全国紧急启动了涉及两地流出人员的大规模排查追踪等一系列管控措施。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也出现了因暑期旅游而被传染的病例。除了上述北京确诊的病例外,8月1日,湖北荆州确诊两例病例,病例1与江苏淮安某旅游团确诊病例相关联,病例2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7月30日下午,重庆市报告出现两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患者,这两位确诊患者是情侣,二人乘坐火车从重庆至西安大唐不夜城、钟楼、鼓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地旅游。7月30日,西安旅游协会发布紧急通知,对全市导游进行全面核酸检测。

    冯子健提示,暑期出游有四点要注意:一是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取消外出旅行;二是其他地区的人员出行前要认真查询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状态,暂缓前去高、中风险地区旅行;三是无论到哪里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预防,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四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

    现有疫苗对德尔塔毒株仍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关于德尔塔毒株的特点,冯子健强调,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毒株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毒株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不可否认的是,在本轮疫情中,一些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的群众还是被德尔塔毒株感染。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对此解释说,出现打疫苗以后又被感染的现象叫“突破病例”,它是一种常态,“但需要强调的是,出现突破病例,仍然是我们全球打了30多亿剂次疫苗人中的少数”。

    邵一鸣说,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预防感染,但是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在现在疫苗可控的范围之内。虽然很多国家疫苗接种率已经很高了,特别是发达国家,但是在放宽疫情控制措施之后,仍然出现了大幅度的疫情反弹。“这再次说明,疫苗接种必须和严格的防控措施并用,这才是防止疫情反弹的主要措施。所以,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接种疫苗之后,请大家继续维持个人的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证社交距离和勤洗手等。”

    据了解,国际上有部分国家明确为民众提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接种。邵一鸣对此回应说,“目前看来,所有的疫苗在接种之后,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抗体水平下降,但是免疫记忆仍然存在,所以一旦被病毒感染了,人体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差不多一周的时候刺激起很强的记忆反应,抗体会大幅度上升。加强免疫,各国都在进行研究,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需要对全人群进行第三剂的疫苗接种。”

    邵一鸣补充说,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是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的。但是对完成免疫接种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这些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什么时间开展加强针的接种,正在进行研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03日 08 版

我国正经历一次疫情防控大考
美国2019年电子烟肺炎患者中有5人“中度可疑”是新冠肺炎
如何看待孩子的行为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