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永不懈怠

袁武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03日   03 版)

    红秀《延安延安》剧照。视觉中国供图

    弘扬延安精神,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延安时期那么一种忘我精神、那么一股昂扬斗志、那么一种科学精神,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

    ——习近平:在陕西省调研时的讲话(2009年11月)

——————————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伟大时代精神。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陕北和延安战斗生活了13年,在这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也就是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培育铸造了闪耀着时代光辉的延安精神。

    1942年,毛泽东考察延安县的工作,对延安县的干部不怕艰难困苦、实事求是、联系群众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十分赞赏。此后,“延安县同志的精神”连同“整风精神”“抗大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等,被一起概括升华为“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理想信念与历史使命的内在统一。延安时期,我们党把实现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落实到拯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政治方向和使命担当上,成功解决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面胜利。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新的征程上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以昂扬姿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就是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把坚定的理想、坚强的党性体现到对党忠诚的具体行动中。

    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时期,我们党在总结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史经验和深刻教训基础上,逐步摆脱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做法,紧紧抓住“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任务,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成功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进行革命如何举好马克思主义旗帜这一重大课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贯穿我们党的全部实践、全部理论的一条基本线索。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新的征程上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和把握问题实质、把握矛盾规律的能力,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踏踏实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的那样:“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延安时期,不论是政权建设中的“三三制”,还是选举中的“投豆法”,抑或是政务人员公约的制定,都是为了让边区政府成为真正意义的人民政府。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了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决心,才使其成为中国近代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主心骨、先锋队,成为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新的征程上弘扬延安精神,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时期,面对抗日战争开始时敌强我弱的态势和相持阶段形成的极为艰苦的环境,面对国民党顽固派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封锁造成的极为恶劣的生存环境,党中央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边区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从党中央领导到普通战士,都积极投入生产。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帮助我们战胜了困难,渡过了难关,也改善了党群关系。陕甘宁边区的人民群众唱出了流传至今的《东方红》,发自内心地歌颂中国共产党和党的领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特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化危为机的制胜法宝。新的征程上弘扬延安精神,就是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为实现伟大梦想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作者为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袁武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03日 03 版

如今的南泥湾 鲜花正满川
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永不懈怠
最美奋斗者贠恩凤:永远高歌延安精神